卷十五 ○杂记四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温韬遍发诸陵,惟乾陵风雨不可发,此事至今犹然,绝不可解也。嘉靖戊申,先君作吏陇右,道出乾州,其土人言:“过武则天陵,不可指议,如有谩语,辄以雷雨报之。”先君弗信,为一诗诋之云云,出门正晴,行不数里,雷雨大作,无所依泊,乃道旁邮舍,牛豕满中,不得已一驻车焉。仲兄无妄,年甫十七,再过其地,为赋一诗诋之,其词不记,行至道中,亦遭风雨。千年虐焰,尤能作腥臊气,岂别是一种妖魔,死而不能亡者耶?

    王莽发定陶丁姬之冢,周棘其处,有群鸟数千,衔士投穿。栗太子葬处,亦有此异。鸟雀亦有知耶?将或使之耶?

    盗跖脍人肝以为脯,盖寓言也。然乱世群盗真有然。隋末朱灿食人,使者醉辱之,即曰:“啖醉人肉,如啖糟犭屯。”遂杀使者而食。五代赵思绾好食人肝,尝面剖而脍之,脍尽,人犹未死。又好以酒吞人胆,曰:“吞此千枚,则胆无敌矣。”契丹东丹王突来奔,剧于洛阳,好吮人血,嬖妾皆刺臂以供之。可见豺虎之性,非但异类,人亦有之,以佛家六道推之,殆天吴封豕所化也。

    黄巢兵围陈州,野无积聚,掠人为粮,生投碓岂,并骨食之。秦宗权遣将四出,所至屠灭焚荡,殆无孑遗,行兵未始转粮,车载盐尸以从。杨行密围广陵,城中无食,军士掠人,诣市卖之。驱缚屠割如羊豕,讫无一声。赵思绾据长安,城中食尽,取妇女幼稚为军粮,日计数而给之,每犒军,辄屠数百人,如羊豕法。此亦佛家所谓杀劫也。

    金末,汴京大疫,诸门出柩九十余万,贫不能葬者,不在是数,其灾可谓至矣。然汴京人户之众亦可想见。万历丙戌、丁亥间,汴梁大旱且疫,诸门出死亦且数万,即宗室男妇,死几五百,此亦近世一大阳九也。

    至正九年,襄阳民张氏生男,甫及周岁,暴长就许,容貌异常,皤腹臃肿,见人喜笑,如市所画布袋和尚,见者异之。已而江、淮盗起,称弥勒佛出世,以红巾为号,此其兆与?

    至正十二年,陇西地震,会州公宇墙崩,获弩五百,长者丈余,短者九尺,人不能挽,此盖前代所藏。有此一种大弩,挽之必自有法,人不能知耳,而举以为妖,过也。

    至正十四年,汴河水皆成五色花草绘画,三日方解。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