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断无灭分第二十七

类别:经部 作者:释迦牟尼佛亲口讲述 书名:金刚经

    【原文】

    无断无灭分第二十七*

    「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莫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说诸法断灭*。』莫作是念,何以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法不说断灭相。

    【译文】

    佛陀一路破执至此,又怕众生落入断灭空见的陷阱之中,所以抽丝剥茧,好比一手推着,一手挡着,无非要众生当下自悟。

    须菩提!你不要有这样的念头,如来不以具足相的缘故,才得到无上正等正觉的。你决不可以认为,如来因不以具足相而得到无上正等正觉。须菩提!你如果生起这样的想法,发无上正等正觉菩提心,就会说诸法断灭,认为不须要有什么善法的修行。为什么呢?因为发无上正等正觉心的人,于法不说断灭相,不着法相,也不着断灭相。

    【注释】

    *本分在叙述般若法,非断非常,不可用断常之见思量,而且般若法本是不生不灭的,不可用生灭之法来论议,因此般若法体无断无灭。前一分云「不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是遮众生着相而求的「常见」,也就是「有见」,这一分则是止众生拨无因果的「断灭空见」。这二种见都是偏执,不是佛法的大义;真正的「空」是超越有、无二边,无实无虚的中道,不是什么都没有才叫空,而是即有即空、即空即有的真空妙有。

    断灭:

    断灭就是「断见」,与之相对的是「常见」。佛法说诸法缘生缘灭,故不是「常」,但生灭不已,因果相续,毕竟性空,不是拨无因果的「断灭」。


如果你对金刚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刚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