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受不贪分第二十八

类别:经部 作者:释迦牟尼佛亲口讲述 书名:金刚经

    【原文】

    不受不贪分第二十八*

    「须菩提!若菩萨以满恆河沙等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复有人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此菩萨胜前菩萨所得功德。何以故?须菩提!以诸菩萨不受福德故。」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不受福德?」

    「须菩提!菩萨所作福德,不应贪着,是故说不受福德。

    【译文】

    须菩提!菩萨若用满恆河沙等世界的七宝来布施,所得功德,当然无法计量。如果明白一切法无我,皆由因缘所生,无有真实永恆的体性,由此了知无生无灭,不为外境所动,即与空性相应。内无贪念,外无所得,亲证无生法忍,那么,这位菩萨所得的功德要比七宝布施的菩萨更多的。

    「为什么呢?须菩提!因为诸菩萨是不受福德相的限制。」

    须菩提不解的问道:「什么是诸菩萨不受福德的限制呢?」

    「须菩提!菩萨所作福德,不应贪求生起执着。因为菩萨行利益众生事,是发菩提心,而不是贪求福德,是利他而非利己。菩萨修一切善法,行六度万行,不着相布施,心中并没有计较福德的妄念,所以才说菩萨不受福德相的限制。

    【注释】

    *本分叙述菩萨修行阶次的深浅不同。凡夫菩萨虽知外尘之相不实,但未证得无生法忍,心中还存有微细之妄念,着相布施,未能通达无我之法。圣贤菩萨,心不住法,得成于忍,因此「得忍菩萨」的无漏功德,胜过「宝施菩萨」有漏的福德。菩萨悟得无我之后,不驰求福德,不恋着涅槃,所以说「不贪」。不受福德,并不是拨无业因功果,而是菩萨心不贪着福德,无较量福德的妄想分别。


如果你对金刚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刚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