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颠禅师注心经 大颠禅师宝通述(10)

类别:经部 作者: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 书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三世诸佛】

    过去、未来、现在。过去庄严劫②,一千佛。三世三千佛,更有穷劫佛,不可说,不可说。数量不可穷,但去静坐,观过去、现在、未来皆同一体,如虚空。不异相,不自相、不他相,非无相、非取相;不此岸、不彼岸,不中流。观身寂灭,永不断灭。若人于此顿悟,直下承当,迢迢空劫,尽在如今。于光动地,人法皆忘,不见过去、未来、现在,究竟到尽、无尽地,即是空空。我、无我、我我尚不可得,空色亦无,三世自空。非识灭空,识性自空。前际后际空,故中际亦空,不落空。

    要见三世诸佛么?镇州萝卜犹自可,青州布衫更愁人。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此句是三世诸佛之母①,从此流出十方诸佛。依此句修行,果行圆满,成等正觉。离此句修行,虽经多劫,又守勤苦,有希望成道,属小乘法,堕在声闻、缘觉、辟支佛。有为之法,终不成就一切圣果。须常精进,存有所能,依般若波罗蜜多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即非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修行更无过此,最上极则,果位无上正真。唯此一事实,余二则非真,圆顿上乘。若外别修行,过此法者,无有是处。此是教外别传,世尊最后拈花,迦叶微笑,正法眼藏②,吩咐于摩诃大迦叶。

    此法亲见自性,不容授记,圆顿之位,独孤标法。参善知识,凭师指示,有缘契悟圆顿,教没人情。若有思心传授,是外道法。有吩咐,有传授,有得有失,有教有授,尽是外道邪见,生死根本。三世诸佛、六代祖师,自修自证。我宗无语句,亦无一法与人。若有一法授记,不名释迦。若被人教坏,急需吐却,大凡为人须从自己流出,无价珍用无尽,利物应机终不吝。上根之人,一闻千悟,具大总持。中下之机,多闻多不信。说此难信之法,稀有之事。

    会么?月下树无影,日午打三更。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此是梵语,“阿”之言无;“耨多罗”言上;“三藐”言正;“三菩提”言真。此名无上正真,又云成等正觉。此四个字须是亲见,见道方修道。五千四十八卷,说此四个字,穷不能尽。过去诸佛,说亦不能尽。三世诸佛一切贤圣,皆依此四个字,修证尽归圣果。三世诸佛、初发心,求此四个字,各得果位,圆成等觉、妙觉。末代众生若依此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三藐三菩提法,廓然顿悟,亲见无上正真,自知当作佛,直超圣果。

    要见无上正真么?山河大地,全露法王身。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过去诸佛慈愍众生,百种智慧方便,随机利物。泥龛塑像,黄卷赤轴,一切语言,说因说果,但以假名字引导于有情。天堂地狱,诸佛位次,三贤十圣,缘觉声闻,四圣六凡,次第接引。忽然自悟,见自本性,超过诸佛位,一直超入如来地圆顿之位,不立名字。若不见性,向外驰求,终不成就。

    悟,有年有月有日有时,因甚么事,发明此事?学道先须有悟,由若不如此,离文字外,行住坐卧,火急自究。一旦顿悟,同修同学,同悟同证,同契同道,诸善上人,同归一处。若自学解,就人驰求,各执外道邪见,生死各路,随业受报,不可共语。

    岂不见须菩提,尘沙劫前修行,直至释迦会下,只得解空。第一方等会中,《金刚经》请问“四句偈”,廓然顿悟,涕泪悲泣,自叹云:“前所慧眼,未曾闻此经。”三世诸佛皆从此经出。如何是此经?


如果你对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