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颠禅师注心经 大颠禅师宝通述(11)

类别:经部 作者: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 书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要识此经么?西瞿耶尼①,北郁单越②。

    【是大神咒】

    此咒亦是众生具足心咒,亦是众生心地法门。得此法门,有大神通,拘邪立正,变大地作黄金,搅长江为酥酪。一毫端上,显宝王刹,一微尘里,转大法轮。信手拈来,亦能杀人,亦能活人。此神咒,举心动念,外道魂惊。反真归源,魔宫震动。如来秘密神咒!

    要识此咒么?神通并妙用,运水及搬柴。

    【是大明咒】

    心光发现!此咒照天照地,烁破乾坤。此咒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光明洞耀,普照十方,包含法界。大光明藏过于日月,无处不照,是大明咒。

    要识此咒么?凿池不待月,池成月自来。

    【是无上咒】

    此咒最上,更无过者,是诸咒之王。此咒第一,将别神咒过于此咒,终不能及。一切万法,无不出于心咒。无能越者,是无上咒。

    要见此咒么?杖林山下竹根鞭。

    【是无等等咒】

    此咒无边际,不可比。况将诸咒,比并此咒,终不能得。此咒世间稀有,说此难信之咒,须是亲见此咒。为人自肯,不可说,不可说。

    要见此咒么?麻三斤①,两脚骆驼藏北斗。

    【能除一切苦】

    佛意慈愍众生,堕在娑婆,流浪经劫,受苦无穷,种种方便,救度众生,同归极乐。世尊自叹云:“吾过去劫中,曾作大身,积骨如须弥,吃娘乳如大海水,未说种种身。”佛大慈悲,出现于世,救度群迷同出火宅,为众生贪著五欲,无有出期。若有人谛信达摩西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念兹在兹,忽然见性,自知当作佛,是心是佛。求出火宅,永免轮回,更不受生。自信一去不回头,直待弥勒下生,随机利物,应现种种相,种种方便,化度群生。从上诸圣,久受勤苦,方得见自本性。心心念念,处处逢渠,且道末后向甚么处去?

    会么?处处逢归路,时时复故乡。古今成现事,何必待商量。

    【真实不虚】

    一切诸佛,说此神咒,度脱有情,真实不虚。不异语、不诳语①,“证实相、无人法,刹那灭却阿鼻业”。“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唯此无相之相,是真实之相。大千俱坏,此相不坏。为甚不坏?为同大千。坏与不坏主元在,欲识庵中不死人,岂离而今这皮袋。皮袋定坏,此主不坏。古云:“古骸俱溃散,一物镇长灵。”

    经云:“我有无价宝珠,系在衣里。日夜推究,忽然而见摩尼珠。”人不识,如来藏里亲收得。然虽如此,见道易,守道难。

    要见此珠么?朝看云片片,暮听水潺潺。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此句结前,多种方便。语言总归于一,具大总持,同归一心之法。

    经云:“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迷者呼为情识,死后受轮回。悟者为秘密神咒,得无生法。如来有密语,迦叶有密藏。悟此神咒,若人专心受持,功行圆满。常持此咒,鬼神远离,诸天寂听常欢喜。

    要见此咒么?不在外,不在内,不在中间与内外。且道在什么处?

    会么?上大人,丘乙已,谛听谛听!

    【即说咒曰】

    重举四揭谛,维护持经人,不离其侧。四揭谛顺念逆念,世间一切,所求无不果遂。

    会么?雨过莓苔润,春来草自生。

    【揭谛揭谛】

    反观自己顿空,空中更空。不见有空,万缘顿息。过去所作一切善恶,幻化五蕴荡然净尽。尘劳妄念一时顿除,太虚之中丝毫不挂。“揭谛”者,人空。又“揭谛”者,法空。人法俱空,二空全忘。故曰“揭谛、揭谛”。

    会么?不劳悬石镜,天晓自分明。

    【波罗揭谛】

    到空无所空,生死永断,同到彼岸,永不受生。故曰“波罗揭谛”。

    会么?月上中峰顶,还应过别山。

    【波罗僧揭谛】

    此是诸佛清净境界。五欲尘劳,污染不得。混融魔界,异类中行,龙蛇混杂,凡圣同居。逆行顺行,圣贤莫测,反本其源,归根得旨。故曰“波罗僧揭谛”。

    会么?自从泥牛斗入海,直到如今不见踪。

    【菩提萨婆诃】

    “菩提”是初,“萨婆诃”是末。

    发菩提心,勇猛修行,日夜为道,行头陀行,精进苦行,渐渐修进,永无退转。久守勤苦,忽然悟道,达本性空,即是菩提。超出三界,了无所了,得无所得,荡然清净,极乐之所,善说无穷,故曰“萨婆诃”。

    看读至此,廓然顿悟!涕泪悲泣,喜极则悲。若能如此,欲报佛恩,广开印施,续佛慧命。若不醒悟,不遇知音者,徒劳话岁寒。

    更有末后一句,未敢分付!鸳鸯绣出从君看,不把金针度与人。

    大颠和尚解心经全文完


如果你对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