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谋利

类别:子部 作者:宋·李之彦 书名:东谷随笔

    利者,害之对。才谋利即有害,然谋利营生,世所不免。为富不仁,人所当戒,有能于其间,寡愿少取,殆庶几焉。最是不仁之甚者,籴粜一节。聚钱运本,乘粒米狼戾之时,贱价以籴。翘首企足,俟青黄不接之时,贵价以粜其粮也,多方折挫以取营。其粜也,杂糠秕而亏斗斛。天生百谷以存活一世,而谋利之徒不欲其丰而幸其歉,不喜其饱而愿其饥,逆天心拂人心。以此致富而望绵远,万万无此理。又有富贵之家,积谷以邀价,放债以取息,开库以解质,与民争利不一而足。方且语人曰:“吾家支遗愿广,不得不如此。”呜呼!倘用度果不足,曷不减损环列之侍姬?曷不谨节非泛之费用?乃甘为是狼贪,使水火盗贼之灾,刑祸戮辱之危,子孙荡覆之报,不在目前则在他日,昭然有不能免者。善乎!孟子有言曰:“不仁者可与言哉?”不仁而可与言,则何亡国败家之有!         


如果你对东谷随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东谷随笔》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