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

类别:子部 作者:宋·李之彦 书名:东谷随笔

    造物之于人,不靳于功名富贵,而独靳于闲。天地之间,日月之运行,星辰之缠度,寒暑之推移,山川之流峙,草木之生息,机发轮转无一息停焉。天地且不得闲,而闲岂人之所易得哉?高爵厚禄,清资显秩,班于朝廷,列于州县,不知其几,而乐恬退者,倒指不一二日。颠冥于仕途,姑托亲戚契识,买田园营弟宅,不获一见而身亡。其有被刻之馀,安意家食,特迫于势穷力屈而然,非其本心也。对宾客,方有筑室返利、高洁自许之清谈入松室。又作播尾乞怜、于时求进之尺椟。囊箧锁钥惴惴于手,收支簿书介介于怀,一日十二时无一隙得暇。而好山好水,清风明月,何尝见此风景?纵或见之,又何尝识此旨趣?劳劳扰扰,死而后已。若夫富家翁守钱虏,抑又不足道也?名曰享富贵,其实一俗子。孰若安分清闲之野叟哉?故曰:“身闲则为富,心闲则为贵。”又曰:“不是闲人闲不得,闲人不是等闲人。”                           


如果你对东谷随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东谷随笔》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