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辅国

类别:子部 作者:唐·韦绚 书名:戎幕闲谈

    玄宗为太上皇,在兴庆宫居。久雨初晴,幸勤政楼,楼下市人及街中往来者,喜且泫然曰:「不期今日再得见太平天子。」传呼万岁,声动天地。时肃宗不豫,李辅国诬奏云:「此皆九僊媛、高力士、陈玄礼之异谋也。」下矫诏迁太上皇于西内,给(明钞本给作绝)其扈从部曲,不守老弱三二十人。及中达,攒刃曜日,辅国统之,太上皇惊,欲坠马数四,赖左右扶持乃上。高力士跃马而前,厉声曰:「五十年太平天子,李辅国汝旧臣,不宜无礼!李辅国下马!」辅国不觉失辔而下,宣太上皇诰曰:「将士各得好生。」(明钞本生作在否二字)于是辅国令兵士咸韬刃于鞘中,齐声云:「太上皇万福。」一时拜舞。力士又曰:「李辅国拢马。」辅国遂着靴,出行拢马,与兵士等护侍太上皇,平安到西内。辅国领众既退,太上皇泣持力士手曰:「微将军,阿瞒已为兵死鬼矣。」既而九僊媛、力士、玄礼。长流远恶处,此皆辅国之矫诏也。时肃宗大渐,辅国专朝,意西内之复有变故也。


如果你对戎幕闲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戎幕闲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