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范氏尼

类别:子部 作者:唐·韦绚 书名:戎幕闲谈

    天宝中,有范氏尼,乃衣冠流也,知人休咎,鲁公颜真卿妻党之亲也。鲁公尉于醴泉,因诣范氏尼问命曰:「某欲就制科,再乞师姨一言。」范氏曰:「颜郎事必成,自后一两月必朝拜,但半年内,慎勿与外国人争竞,恐有谴谪。」公又曰:「某官阶尽,得及五品否?」范笑曰:「邻于一品,颜郎所望,何其卑耶!」鲁公曰:「官阶尽,得五品,身着绯衣,带银鱼,儿子补斋郎,某之望满也。」范尼指坐上紫丝布食单曰:「颜郎(郎字原阙。据明钞本补)衫色如此,其功业名节称是,寿过七十,已后不要苦问。」鲁公再三穷诘,范尼曰:「颜郎聪明过人,问事不必到底,逾月大。」鲁公是日登制科高等,授长安尉,不数月,迁监察御史。因押班,中有喧哗无度者,命吏录奏次,即哥舒翰也。翰有新破石堡城之功,因泣诉玄宗,玄宗坐鲁公以轻侮功臣,贬蒲州司仓,验其事迹,历历如见。及鲁公为太师,奉使于蔡州,乃叹曰:「范师姨之言,吾命悬于贼必矣。」


如果你对戎幕闲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戎幕闲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