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郑仁钧

类别:子部 作者:唐·韦绚 书名:戎幕闲谈

    郑仁钧,钦说之子也,博学多闻,有父风,洛阳上东门外有别墅,与弟某及姑子表弟某同居。弟有妹,嫁杨国忠之子。时表弟因时疾丧明,眉睫覆目毵毵然,又自发际,当鼻准中分,至于颔下,冷如水而色白,其右热如火而色赤,姑与弟皆哀怜之,不知其何疾也。时洛中有郑生者,号为卜祝之士,先是御史大夫崔琳,奉使河朔,路经洛阳,知郑生有术,乃召与俱行。及使回,入洛阳,郑生在后,至上东门道,素知仁钧庄居在路傍,乃诣之。未入里门,而郑生遽称死罪,或言合死,词色惧惧,仁钧问之,郑生无他言,唯云合死。仁钧固诘之,郑生曰:「某才过此,不幸饥渴,知吾宗在此,遂为不速之客。岂知殊不合来,此是合死于今日也。」仁钧曰:「吾与姑及弟在,更无异人,何畏惮如此?」郑生股栗愈惧。仁钧初以无目表弟,不之比数,忽念疾状冷热之异,安知郑生不属意于此乎,乃具语表弟之状,郑生曰:「彼天曹判官,某冥中胥吏,今日偶至此,非固有所犯。然谒之亦死,不谒亦死,礼须谒也。」遂书刺曰:「地府法曹吏郑某再拜谒。」时仁钧弟与表弟,堂上掷钱为戏,仁钧即于门屏呼引郑生,读其刺通之,郑生趋入,再拜谢罪而出。表弟再顾,长睫飒然,如有怒者,仁钧为谢曰:「彼不知弟在此,故来,愿贳其罪可乎?」良久朗言曰:「为兄恕之。」复诘之再三,终不复言,姑闻之,召于屏内,诱之以母子之情,感激使言,终不肯述其由。后数年,忽谓母曰:「促理行装,此地当有兵至,两京皆乱离,且拿我入城,投扬氏姊。モ三二百千,旬日便谋东归江淮避乱也。此时杨氏百口,皆当诛灭,唯姊与甥,可以免矣。」母居常已异之,乃入京,馆于杨氏,其母具以表弟之言告于女,其姊素知弟有郑生之言,及见其状貌,益异之,密白其夫,以启其父,国忠怒曰:「姻亲须钱,何不以直告,乃妖言相恐耶。」终无一钱与之。其女告母曰:「尽箱箧所有,庶可得办,何以强吾舅。」时母子止杨氏,已四五日矣,表弟促之曰:「无过旬日也。」其女得二三十万,与母去,临别,表弟谓其姊曰:「别与我一短褐(褐原作后。据明钞本改)之袍。」其姊以紫绫加絮为短褐,与之而别。明年,禄山叛,驾至马嵬,军士尽灭杨氏,无少长皆死。其姊闻乱,窜于旅舍后,潜匿草中得脱,及兵去之后,出于路隅,见杨氏一家,枕籍而死,于乱尸中,得乳儿青衣,已失一臂,犹能言,姊问:「我儿在否?」曰:「在主人榻上,先以比者紫褐覆之。」其姊遽往视之,则其儿尚寐,于是乃抱之东走。姊初走之次,忽顾见一老妪继踵而来,曰:「杨新妇缓行,我欲汝偕隐。」姊问为谁,曰:「昔日门下卖履妪也。」兵散后能出及得儿者,皆此老妪导引保护,全于草莽,是无目表弟,使物保持也。不然者,何以灭族之家,独漏此二人哉。


如果你对戎幕闲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戎幕闲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