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畅璀

类别:子部 作者:唐·韦绚 书名:戎幕闲谈

    畅璀自负才气,年六十余,始为河北相卫间一宰。居常慷慨,在县唯寻术士日者,问将来穷达,而竟不遇,或窃言于畅曰:「何必远寻,公部下伍伯,判冥者也。」畅默喜,其日入,便具簪笏,召伍伯,升阶答拜,命坐设食。伍伯恐耸,不知所为,良久谓之曰:「某自揣才业不后于人,年已六十,官为县宰,不辞碌碌守职,但恐终不出下流。要知此后如何,苟能晚达,即且守之,若其终无,即当解绶入山,服饵寻道,未能一决,知公是幽冥主者,为一言也。」伍伯避席色沮曰:「小人蒙公异礼如此,是今日有隐于公,即负深恩,不隐即受祸,然势不得已而言也。某非幽明主者,所掌亦冥中伍伯耳,但于杖数量人之死生,凡人将有厄,皆先受数杖,二十已上皆死,二十已下,但重病耳。以此斟酌,往往误言于里中,未尝差也。」畅即诘之曰:「当今主者为谁?」曰:「公慎不可泄露,邻县令某是也。闻即当来此,公自求之,必不可言得之于某。」旬日,邻宰果来,与畅俱诣州季集,畅凌晨远迎,馆于县宅,燕劳加等,既至,乃一老翁,七十余矣。当时天下承平,河北簿尉,皆豪贵子弟,令长甚选名士,老宰谢畅曰:「公名望高,某寒贱,以明法出身,幸因邻地,岂敢当此优礼。」词色感愧,乃与之俱诣郡,又与同归,馆于县宅,益为欢洽。明日将别,其夜,延于深室,具簪笏再拜,如问伍伯之词,而加恳切,老宰厉声曰:「是谁言耶?」词色甚怒,曰:「不白所言人。」终不为公言也,如是久之,畅不得已,乃告伍伯之名,既而俯首扌幻怒,顷刻,吏白曰:「伍伯于酒垆间暴卒。」畅闻益敬惧,而乞曰转恳,乃徐谓畅曰:「愧君意深礼重,固不可隐。宜洒扫一院,凡有孔隙,悉涂塞之,严戒家人,切不得窥,违者祸及其身。堂上设一榻,置案笔砚纸七八幅。」其夕宰入之,令畅躬自扃锁,天明,持龠相迓于此,畅拂旦秉简,启户见之,喜色被面而出,遥贺畅曰:「官禄甚高,不足忧也。」乃遗一书曰:「慎不可先览,但经一事,初改一官,即闻之。」后自此县辟从事,拜殿中侍御史,入为省郎谏议大夫。发其书,则除授时日皆不差。及贬辰州司马,取视之曰:「为某事贬也。」征为左丞。终工部尚书。所记事无有异词。


如果你对戎幕闲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戎幕闲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