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八 【陈耆卿籁窗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浩斋记》天地之间,千变万化。得失成败,是非荣辱,如鱼鳞,如毛,相摩相激,不知其息。卒然遇之,则足以使人喜,使人悲,使人疑愕而惊悸。有能壁立不动而高视物表者,兹不谓之气乎?气之所在,不三事而贵,不九鼎而富,不松柏而悦,不花卉而荣。盖惟已大物小而天下莫之能入也。然是气也,不可以强索,不可以伪假。强索者枵,伪假者败,故莫若求其所以气。夫气非能求之为难,乃得其所求之为难,人莫不有是浩然者也。而或至于荥然愦然者,求之于外而非内也。求之于外而非内,则必至于客搏主子贼母终日,求为浩然而不能浩然也。夫有义理之气,有血气之气。义理之气,不怒而威;血气之气,怒而不威。怒而不威者,气益纵益小;不怒而威者,气益平益大。今欲求其所以大,毋欲速毋搏虚。主敬以为根,立义以为的,羹墙焉,参衡马,日周流乎是理之中而罔敢逾越,迨其久也。完粹纯熟,正大高明,如养桐梓,日化月长而植者不知。则所谓浩然者,于是乎在,夫然后可以达,可以穷,可以乐,可以忧,可以咏,可以说毁。盖物之戈戟者千万而我不二,物胜我邪?我胜物邪?君博士姚君以浩名斋而征记于予,予役役酬世,未知操存之诀,自谋不暇而胡能有益于博士,姑诵所闻求发药云尔。以博士之气而又求其所以气行于天下,其为浩也孰御。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