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八 【欧阳守道巽斋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浩斋说》:君知所谓浩然之气,又求说于余。孟子以来,诸老先生之发明,予不复为君道,请言两战。当两战时,非特直者气盈,曲者气亦盈也。气之方盈,虽使孙吴观阵,苏张往来,其间莫能决其胜负。虽然,请少待之,直者将士,可使败而不可使挫。曲者惟无败,败则士尤其将,将尤其上矣。谁挫之彼自挫也。是则气非难于盈,难于持久。判曲者不在旁观,不在众说,而常在于主迎倏然发露之本心,心之公理不可掩也。常试论之,气有实有虚,实气浩然之真,虚气浩然之似。实者至劲健而最和平,正气之常也。虚者乍粗暴而卒消靡,客气之暂也。君往者介子谒后村先生,德人君子之容貌辞气,君既望之即之听之矣。别去几年,今不远千里再往,真有心于亲灸者欤。予索居久于夙昔之见,未有进也,幸持予虚实之说以请益。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