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八 【宋汪藻浮溪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长兴刘林宗《养浩斋记》养浩斋者何?长城子刘子燕居之室也。曷为名之以养浩?先君子之志也。先君子之志奈何?子刘子先君子以直道事三君,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虽雷霆作于其侧,震风凌雨交于其前,未尝少降色辞。卒以是贬死,不唯不悔,而将终又以养浩然之气属其子。故子刘子以名其斋。奚取乎浩然尔。夫浩然者,人所受于天地之气也。所以使之常浩然者,学问也。夫气存乎方寸之地,而至乎充塞天地之间,可谓盛矣。使物得以贰之,岂复有气也哉!故以我胜物,则所以为刚大者在我;以物胜我,则所以为刚大者在物。胡不观诸水乎?水天下之至柔也,而驰骋天下之至坚,非以其万折必东而物莫之能御故耶?此君子贵乎有所养也。子刘子养之以何道?子刘子年二十余,家苕溪之上,有屋数椽,先畴数百亩,父书千余卷。居其屋,食其田,读其书,惟圣人之道是求,先人之志是承。非其事不问也,非其人不交也。积之岁月,庶几其常浩然乎?然则浩然之气何以见之?夫贫富贵贱死生祸福,是八者,皆足以入吾胸中而为吾浩然之寇。今子刘子年甚富,气甚锐,方出游乎万物之间,其亦慎所择哉!苟明于所择而先有以待之,异时立乎朝廷之上,正色乎人主之前,招之不来,麾之不去,决是非邪正于立谈,使人皆曰:刘氏有子,则浩然之气见矣。噫!此自子刘子所有也。予曷为记之,曰:子刘子之先君子,予之畏友也。子刘子以为先君子没而予尝闻其一二,书其言于座右,则如见其先君子焉。故属笔于予而予亦因以自警也。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