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元刘将孙养吾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天咫斋记》:谁谓天去地一亿一万六千七百八十一里半者,齐谐者,臆之以为怪诡,诵之如东西若干里某至某强半纤悉。仰而眩焉者,信以为厥若有神告不诬。异哉言天者也。天日夕尔左尔右之不知,而谓其荒且远若是。方之外者于以诞而愚若狂者肆焉,或曰:若是,则苍苍者非耶,恶而以为苍苍耶,则吾见其昭昭而已。至虚者天也,固也。至实者莫如天,而未有识之者也。阴阳日用,流动克满,一举首而参乎吾前,一瞬目而压乎吾上,其喜怒变化,而声而形,无一有隐于我。我日与之周旋,而乃欲以耳目之区区不闻不睹者,若远若近以欺之,可乎哉?繇是有以尸居而龙见,渊默而雷声者,如神人焉,则亦其诞我于蝉翳,而愚我于云雾也。然则天恶在,谓天在尔心,自事其心者也,犹隐而不可知也。吾谓天无不在,吾日所见者皆是也。阳明者天道也。吾晨兴而东方粲然,四塞之室,亦必有一隙之明焉。穷居久,亦必有寻尺之虚焉。仰而瞻,不必有接于视。俯而视地上者,无非天也。天在咫尺之间,出入游衍,曰明曰旦,乌乎曷其柰何不敬?以斯心至所在而见之,尺地之盘桓,无以广于四达之衢。一室之磅礴,无以大于大荒之野。幽之而鬼神,原始要终,而生之说,死之故,屈信之情状,昭布森列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远之而事君,水天桂海如其城南之尺五所在,而如陵紫霄蹑青云玉关万里,无往而非威颜之在,望玉阶之方寸地也。盖退而无不足于心,进而无不满之望,以之隐约以善其身,以之优游以卒吾岁,以之自律以遗其后人,以待夫天之察焉。自求多福,在我而已。非耶!吾宗友字昭甫,老屋市间,低徊一窗,取昔人君家近市所得天咫尺语名其斋。吾家君须溪先生为书之,而未有记。乃为发天咫之义,备数义之言,依苏氏三槐之叙,叙而铭。铭曰:天远乎哉!一仰而足。毋曰:高高,视下于目。毋曰:茫茫,无隐伏。天之于我,如我观天,一动一静,帝临汝前。无地不有,无时不然,苍苍匪云,云亦何有?九关非高,九万非厚,于观于游,慎尔举首。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