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宋家则堂先生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云斋记》:士有抱负奇伟,不求为世用,犹典教一方。以其道私淑诸人者,是虽仕也,而实隐也。是虽隐也与,潜深伏奥独善其身者异矣。河间张彦举,早负乡曲盛名。以乡国公选,教授六州,十年于兹,安恬不竞。余所谓仕而隐,隐而能以其道私淑诸人者也。彦举以云名斋,俾余为之记,余谂之曰:云一也。瑞乎天者为庆云,泽乎物者为油云。栖迟岩窦,偃薄林壑,不能为瑞为泽者,则闲云也。子取其为瑞者乎?抑取其为泽者乎?抑慕其栖岩偃壑适己之适,而忘情于斯世乎?昔者禹阜稷契并处尧朝,蔚乎其辉,炳乎其容,衣被下士,人莫名其功,此云之瑞乎天者也。伊起于莘,主奋于岩。其君用之,其类应之,肤寸而升,不终朝而雨乎八,此云之泽乎物者也。乃若荷耦耕之伦,以放旷为高,处不违其里,行不越其乡,羞弊聘而傲王公,则岫云之无心者也。吾子学孔孟之学,诵诗读书,考古订今,方将有用于世。彼隐君子遁世之事,不足为子言也。然则云以名斋,义何居乎?张子曰:嘻!吾敢志古人之志乎?盖云者,雨之根也。学问者,事业所从来也。高山大泽,其包纳也。厚其涵蓄也久,故气之升乎天者,氤氲郁纷;泽乎土者,脉雨沐雨沾濡。是岂一日之积乎?士君子之学亦犹是耳。吾典教六州,士之从吾游者数十百人,其渴于闻道,若旱苗之望滋。吾惧乎无以雨之。穷年兀兀,惟日孜孜,亦欲厚吾之所蓄,庶有以沾溉,吾徒云耳。子不观诸易乎?云雷而为屯,雷雨而为解,屯之云雷,其蓄诸中者乎?解之雷雨,其泽诸外者乎?子知屯之必能为解,知云之必能为雨,则知吾命斋之意矣。乃若皋稷伊传之事业关乎天,而制于命,吾如彼何哉?子其母以为问,余闻君言为之歌曰:山之高兮,云之涵兮,泽之大兮,云所纳兮,子之居亩宫环堵兮,道所存兮。充子之学,道弥大施弥溥兮,云兮云兮,其孰窥子之际兮?遂书以为记。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