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国朝宋玄僖庸庵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听雪斋记》:至正庚子冬十有二月,大雨雪。于时华阴杨君志中,自鄞过予而言曰:前闽之浦城令任君某,吾故人也。繇北方,侨居江南已久。尝读书金陵之钟山,每雨雪,篁竹间辄听之不厌。有宋王文公终老之志焉。名其室曰听雪斋。士大夫为文章以道其志者颇众,及阅世故,其室其文章尽丧之矣。后就仕闽中而转寓于鄞,鄞又王文公尝为令处也。周流困顿,恍焉有钟山之思,而未尝忘乎雪之听,愿子有以记其名斋者,将随寓而揭焉。予既辞乃曰:风霆雨雪,皆天之所以为教者乎?而雪有形而无声,于草木之相遭,则其为声又希以微,澹以幽,非若金石丝竹之鸣于乐者,铿锵动汤,足以释发志意也。故,雪之有声于所遭也。拥歌粉黛,酣饮帐中者不听。迫冻饿以忧衣食乱心者不听,被甲执兵,疾驰而深入志于灭寇者不听,然则听于雪而不厌者,非山林高洁之,士神间而气专者不能也。方其听以耳也,而不知有身,既而听以心也而不知有耳,终而至于无听也。又不知孰为天地,孰为万物,而孰为我。噫!听雪之至者然也。夫然则于富贵利达有弗忘矣乎?于贫贱患难有弗忘矣乎?吾故曰:听于雪而不厌者,非山林高洁之士,神间而气专者不能也。虽然雪之听也,忘富贵利达贫贱患难则可矣。若以高洁之资,有得于希微澹幽之韵,而遂以忘世,又恶乎其可哉!自兵兴以来,生民之难极矣。以江南言之,饥馑疠疫,无岁无之,而雪则鲜有。今年冬大雨雪者三四,谈者以为时清岁丰,民用平康之祥信尔,则天下贤材不能无力于其间也。予闻任君素致力问学,有匡时之略,且方一为县令江南,而年又未老,其可遽如王丞相恋恋钟山雪竹间耶!予虑其于雪之听或者几于忘世,故又有是言,不知知言者谓何?如既以复志中,志中曰:然。遂书为《听雪斋记》。而归诸任君云。是月十有四日,余姚宋某记。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