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清江具廷臣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听雪斋志》:九物之声通乎耳,而天声之可听者,莫过于雷电之激薄,风雨之回合,使人通夕不寐。雪也者,微而不可听者也。于其不可听者而听之,比其善听者乎?故当一气凝而为雪,聊翩飞洒,徘徊委积,固不解以为声。或着物而有声,簌簌然如饲春蚕以为有而莫可寻,以为无而若可察,苟非心极其清耳。从而清者,恶能听其声于无声也哉!是时也,天晦无月,夜坐一榻上,类冻蝇之待日。及其既旦,则连林俱缟,大地尽白,不啻海涛涌而云气合,坎者既夷,突者既卑,万象毕入鸿蒙中而反太素之天。渔人樵子弗辩往来,莫不动色相顾以为异。而君子听之,欣然以为大快于已。虽张钧天广乐于洞庭之野,奏宾云于幔亭之峰,又何以逾其乐耶?夫众人非不可听也。富贵者,聋于五声而不及听;穷约者,虽听而不知其为乐,惟君子会其声之潜于空寂者,亦犹大羹玄酒得其味于无味欤。得其味于无味为善嗜,得其声于无声为善听,君子所以异于众人也。钱唐戴良佐,由吴门徒家殳山之西,谢客读书。适大雪夜降,殆有得于倾耳之时,遂以听雪名其室,而求予为之记。因书其说,他日雪夜操舟相过,尚能为君赋白雪之歌,以状声之妙,已是为志。《题听雪齐诗》:霆轰急雨泻,石斗冲波荡。百族巧鸣春,络纬催秋纺。讵知空山夜,听雪乃真赏。病骨僵如蝇,残灯掩虚幌。积玉呈幻质,潜韶泄微响。一气变鸿蒙,五音归惚恍。神清已无梦,理悟宁有象。苦寒不可禁,更被王恭氅。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