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师儒之教

类别:子部 作者:元·胡炳文 书名:纯正蒙求

    朱子蒙训,吕氏斋规。

    宋子朱子,名熹,字仲晦,谥徽国文公。尝作训蒙五篇,名《童蒙须知》。大略:一要身体端整,衣冠鞋袜洁净整齐;二要低声下气,语言详缓,不可高声哄闹,浮言戏笑;行步端整,不可疾走跳踯;三要居处之地,常扫拭几案。文字笔砚,常严肃整齐;四要读书字字响亮,心到、眼到、手到,写字要一笔一画,严整分明;五于杂细事宜,皆要谨慎。

    宋东莱先生吕祖谦,字伯恭,谥成公。《斋规》首章云:“凡与此集者,以孝悌、忠信为主,其不顺于父母、不友于兄弟、不睦于宗族、不诚于朋友、言行相反、文过饰非者,不在此位。既与集,而或犯,同志者规之,规之不可,责之,责之不可,告于众而共勉之,终不悛者,除其籍。”

    伯强端坐,阳城斥归。

    宋焦千之,字伯强,严毅方正。吕正献公公著延之教子。诸生小有过,伯强端坐召与相对,竟日夕不与语,俟恐惧畏伏,方略降辞色。时荥阳公希哲方十余岁,内则父兄教导之笃,外则伯强师训之严,故德器成就,大异众人。公尝云:“人生无贤父兄、严师友而能有成者,鲜矣。”

    唐阳城,字亢宗,为国子司业。引诸生告之曰:“凡学者,所以学为忠与孝也,诸生有久不省者乎?”明日谒城还养者二十辈,有三年不归侍者,斥之使归。简孝秀德行者,升堂;沈酗、不率教者,皆罢。躬讲经籍,生徒忻忻,皆有法度。


如果你对纯正蒙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纯正蒙求》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