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父母之教

类别:子部 作者:元·胡炳文 书名:纯正蒙求

    文潜古句,武侯家书。

    宋张耒,字文潜,作古句戒子序云: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绕街呼卖,虽大风严寒,时刻不少差也。示巨诗曰:“城头月落霜如雪,楼头五鼓声又绝。捧盘出户歌一声,市桥东西人未行。北风吹衣射我饼,不忧衣单忧饼冷。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蜀丞相诸葛亮,字孔明,谥武侯。家书与子瞻云:“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岁去,遂成枯落,悲欢穷庐,将复何及也?”又云:“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

    柳亲和熊,孟母买猪。

    唐柳公绰,妻韩氏,相国休之曾孙。家法严肃,常令粉苦参、黄连、熊胆,和为丸,俾诸子永夜读书,含之以资勤苦。

    孟子少时,问其母东家杀猪何为?母曰:“欲啖汝。”既而悔曰:“吾闻古有胎教,今适有知而欺之,是教之不信。”乃买猪肉以食之。


如果你对纯正蒙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纯正蒙求》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