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处乡邻宾客

类别:子部 作者:元·胡炳文 书名:纯正蒙求

    吕氏乡约,晏子卜邻。

    宋蓝田吕氏大临乡曰:“凡同约者: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有善则书于籍,有过及违约者亦书之,三犯而行罚,不悛者绝之。”

    齐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嚣尘不可以居,请更诸爽垲者。”晏子辞曰:“非宅是卜,惟邻是卜。二三子先卜邻矣,违卜不祥。君子不犯非礼,小人不犯不祥,古之制也,吾取违乎?”卒还旧宅云。

    西山劝欢,杨玢任侵。

    宋真德秀,字景元,号西山。先生长沙《劝欢诗》云:“千金难买是乡邻,思意相欢即是亲。年若少时宜敬老,家才足后合怜贫。”

    后唐杨玢,以工部尚书致仕归长安。旧居多为邻里所侵占,子弟欲诉于府,以状白玢,玢批纸尾云:“四邻侵我我从伊,毕竟须思未有时;试上含光基殿望,秋风秋草正离离。”子弟不敢复言。

    李谦出粟,建中蠲缗。

    北魏李士歉,当值岁谦,出粟千石,以贷乡人。明年又歉,无以偿。公对众焚券曰:“偿已了矣,不须复偿。”明年大熟,人争偿之,一无所受。明年又大歉,公竭家资设粥以济,全活者以万计,死者复为瘗之。或曰:“子阴德大矣。”公曰:“阴德犹耳鸣,己自知之,人无知者。子今既知,何足为阴德。”后子孙大显贵。

    宋郑建中,货镪钜万。城中多客舍,每大雨,则载瓦以行,问屋漏者,补之。又隆冬苦寒,蠲衣缗,乃曰:“仁人之心,无所不至。”晚得子,名纾,官至侍郎。纾五子:长弥中官至朝奉大夫,次则官至侍读,次毅夫皇祐间大魁天下,世禄不绝。

    练氏全城,彦能诣军。

    宋章郇公得象之高,祖建州人,仕闽为刺史,常出兵。有将后期,欲斩之,夫人练氏力救乃免。二将后仕南唐,改建州,遣使厚以金帛遗夫人,并一白旗,曰:“吾将屠城,夫人植旗于门,吾戒士卒勿犯矣。”夫人返金帛与旗不受,曰:“君幸思旧思,愿全此地之人。欲必屠城,吾家与众俱死耳,不愿独生。”二将感其言,遂不屠城。练氏子孙为卿相者接踵。

    梁常彦能,家富好施予。时朱全忠攻淮南过颍,颍人畏避不敢迎。全忠怒曰:“军回当屠城。”及至淮,久雨乏粮,彦能聚议曰:“军回,我等无噍类,愿共饷军,以纾祸。”众不从,彦能自以家赀写作一簿,持见全忠。全忠惊且怒,曰:“颍亦有知来见者乎?”观其簿点绿豆万二千斛,谓曰:“家资吾无所用,但煮豆粥聊食吾军耳。亟载以来,失期亦斩”。彦能先期往,全忠大喜,欲赏以官,不受。全忠曰:“汝何欲?”曰:“颍人畏王之威,逃遁不敢出迎,幸王察之,贷一城生聚。”王曰:“吾已誓师不可变,贷汝一家可也。”彦能曰:“乡人皆亲旧,众诛而独存,不如与之俱死。”全忠从之,颍人皆得免难。其后子孙皆受善报。

    王阳逐妇,清献还屋。

    西汉王吉,字子阳,居长安东,家有大枣树垂吉庭中。吉妇取枣啖吉,吉后知之,乃逐妇。东家闻其逐妇,欲伐树,邻里共止之,因劝吉还妇。里中为之语曰:“东家伐树,王阳逐妇,东家枣完,吉妇复还。”其励志如此。

    宋赵清献公抃,宽厚长者,与物无忤。家三衢,所居甚隘。弟侄厚值易邻翁居,以广公第,公闻不乐,曰:“吾与此翁三世为邻,忍弃之乎?”命亟还翁居而不追其值。

    赵轨落椹,刘夔余谷。

    北史赵轨为齐州别驾,有令名。东邻有桑椹落其家,轨拾还,戒诸子,曰:“吾非以此求名,意者非机杼物,不愿侵人。”隋文帝令入朝,父老挥涕曰:“别驾在官,水火不与百姓交,是以不敢以杯酒相送。公清如水,请酌杯水奉饯。”轨受而饮之。

    宋刘吏部夔,不治财产,所收私田有余谷,则以赈乡里救贫者。前死数日,作遗表以其禄赐之,所余分之宗族。

    承事粜米,处士出粟。

    宋张忠定公咏,在成都尝梦谒紫府真君,接语未久,吏报请到西门。黄兼济承事幅巾道服,真君降阶接之,且揖公,坐其下询顾详款,似有钦。叹意。公翌日即遣典客诣西门请黄承事,令具常所衣服来。比至,果如梦中所见。公以梦告,且问平日有何阴德,曰:“无他长,唯禾麦熟时,以钱三万收粜,至明年未熟时粜之,价值不增,升斗无高下,我无损,彼得济所急。”公曰:“此所以尚公也。”索公裳,拜之。黄后裔比比青紫。

    应山二连伯氏庶字君锡,仲氏庠字元礼,相继登科。君锡清修、孤洁,当官,人号为“连底清”,元礼加以肃。人号为“连底冻”。其父处士,名舜实,字辅之。岁饥出粟万斛,损价鬻之,惠及旁邑。有盗其牛者,官捕甚急,贼穷,自归处士愧谢,厚遗遣之。

    陈亢施饭,朱氏散粥。

    宋陈亢,杭州人。熙宁间饿殍无数,作万人坑,每一尸饭一瓯,席一领,纸四帖,藏尸不可纪。是年生子郭,又生度,皆为监司,子孙登仕相继。

    宋朱氏为湖州孔目官,庚寅岁荒,以米八百石煮粥散贫。是岁生子,服后为从官。

    裴礼杖仆,侃母为儿。

    北齐颜之推《家训》曰:“门不停客,古所贵也。失教之家,阍寺无礼,或以主君寝食、嗔怒,拒客未通,江南深以为耻。黄门裴礼之待宾客,或有此辈,对客杖之,童仆引客,折旋俯仰,辞色应对,莫不肃敬,与事主无别。”

    晋陶侃母湛氏,父母聘为妾,生侃。而陶氏贫,湛每纺绩,资给之,使结交胜己。鄱阳孝廉范逵寓侃宿,时大雪,湛氏自撤所卧新荐剉给其马,又截发卖邻人,买肴馔以供。逵闻叹曰:“非此母不生此儿。”侃竟以功名高显。

    元王设醴,潞公呈词。

    汉楚元王交敬礼申公等。穆生不嗜酒,常为设醴。及戊王即位,常设,后忘设焉。穆生退曰:“醴酒不设,王之意怠。不去,楚人将钳我于市。”遂谢病去。

    宋文潞公彦博,伊洛人。伊川先生时为判监,一日,府会客,伊川以见任故赴到。客次,见乐人来,参呈乐词曲语。先生讶曰:“不须呈看。”乐人复曰:“昨日,太师钧旨明日请侍讲,词曲要严谨,依礼法,故先来呈。”

    吕不后到,邵有先知。

    宋吕文穆公赴人饮食,约未尝后到,曰:“使主人望望然,而客不至,吾不忍也。”

    宋王正甫约康节、吴处厚、王平甫会饭。康节辞以疾。明日谓正甫曰:某辞有故,介甫行新法,处厚每议之,平甫虽不甚主其兄,若面骂之,亦不堪矣,所以辞。”正甫曰:“料事当如此,昨处厚毁介甫,平甫作色,某解之甚苦。”夫康节以道德尊一代,平居一饭之间,其谨如此。

    叔巽免怨,魏公托辞。

    宋崇宁中,叔巽省荥阳公于符离,有故人遇之,甚薄。及行,来召饭,叔巽欲往,或曰:“此人相薄,何必赴?”叔巽曰:“不欲与人生睚眦之怨。”

    宋仁宗朝,李都尉喜延士大夫尽声色之乐,一时,馆阁清流无不往者。韩魏公于其间年最少,独未尝往焉。李数召,数以公事辞,终不失和气,李莫能致怨,同时诸公亦不以公为介也。


如果你对纯正蒙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纯正蒙求》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