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御童仆婢妾

类别:子部 作者:元·胡炳文 书名:纯正蒙求

    胡家戒打,陶子善遇。

    宋胡彦时,处家有法,子弟不得自打僮隶妇女、不得自打婢妾,有过告之尊长,为之行谴。

    晋处士陶潜,为彭泽令,不以家累自随,送一力给其子,书曰:“汝旦夕之费自给为难,今遣此力助汝薪水,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刘宽污衣,文烈市米。

    东汉刘宽,字文饶。无疾言遽色,夫人欲试宽令恚,伺当朝会,装严己讫,使侍婢捧肉羹翻污朝衣,宽神色不异,徐曰:“羹烂汝手乎?”

    齐房文烈未尝嗔怒。经霖雨,粮绝,遣婢籴米,婢因逃窜,三四日方得之。房徐曰:“举家无食,汝何处来。”竟无捶挞。

    嘉会斥僮,乖崖嫁婢。

    宋丁嘉会,御家有法。一日小苍头至前,腰系红布,嘉会即斥逐去。人或诮其褊,嘉会曰:“不然,此本村童,衣不蔽体,俄事文饰,长此欲心,乃便忘其本,斥之乃所以爱之,亦《易》所谓‘闲有家’之意。”

    宋张乖崖知益州日,单骑赴任,官属惮其严峻,莫敢蓄婢。公不欲绝人情,遂自买一婢以侍巾帻,自此官稍稍置姬属。公在任四年,被召还阙,呼婢父母,出资以嫁,仍处女也。

    甄仆不睡,盖婢求去。

    甄琛举进士入都,积岁,好奕棋,通夜令奴执烛,奴睡,甄顿加杖责,奴曰:“郎君辞父母仕宦,若为读书执烛,不敢逃罪,乃围棋日夜不止,岂是向京之意?肆加杖责,不亦无理乎?”甄怅然惭感,遂假书研习。

    盖巨源为县令,因买罗于公厅,手自开度,其侍婢屏间窥之,恚曰:“不意今日乃服事一罗绢牙郎。”因求去,不肯留。


如果你对纯正蒙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纯正蒙求》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