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疮诊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世尝治疮疹,与伤寒时疫,伤食风热,潮热疳热,疑似之间,便与一药均而治之。殊不知邪正不同,虚实各异,轻者至重,重者性命危于风烛,束手待毙,诚为可哀。今试论之。

    且疮诊与伤寒时疫等证,始者均为发热,又有他证不同,可相为别证,则列之次篇。小儿身热,耳冷尻冷咳,嗽固疮疹也,虽然五脏证各别,究之则归一脏也。疹疹为内实而生热毒,由儿在母腹中所受,非若内虚而感外寒之比。盖古方论云∶风热伤胎,生儿口噤,风冷伤胎,生儿 啼。纳污则为血癖,胎弱则为诸痫,积惊而夜啼,蕴热而斑毒。以此观之,子之虚实,由母之盛衰所致也。母若有疾,亦为子患,故知疮痘在母腹中蕴热毒也,非若一岁中有异气,暴寒时疫,风热伤食,比比学人不可不察。

    夫人始生,而蒙冲和,均禀五行阴阳,形态变易。盖母导胎育有盛衰,虚实在其子也,皆是母胎所受,是知积秽,故生下有疮疹,则五脏各见一证。其呵欠顿闷者肝也,时发惊悸者心也,乍惊乍热、手足冷者脾也,面目腮赤,咳嗽时嚏者肺也,肾在腑下,不纳秽浊,疮黑者属肾,由冒风冷内虚之所致也。且以婴儿初生,下恶血未咽,绵脂拭之,儿吞恶血在胸膈者,吐以甘草。如恶血入腹中者,利以黄连绿豆粉,皆以革恶秽也。此乃世用保子之常法,观已生既出腹外,其母之虚实邪正在于子也。况在腹中,同母气血呼吸出入,岂非受积秽而成乎?钱氏论之当矣。

    热毒蒸三日,则热运于肌而红斑生。惟红斑生至足为出齐,不可拘多少,重者遍身,轻者数枚而已。以红斑生血 ,血 起如豆,在肌皮之上,故以痘名焉。血 结脓 ,脓 结痂,方为愈者。红点出者,以紫草饮子,欲出速用胡荽酒,红点出齐之后作血 ,血 七日,则当结脓窠,此皆大略之言尔。病患虚实不等,不可拘以日数,但正应病日形证,以为活法。古人云热三日而成斑,有热五七日而生斑者,有至十余日而生斑者,但足上有斑为出齐,不可拘以日数也。自斑至足有为出齐,出齐之后,长成血 ,血 七日当结脓 ,苟若血中又尚有红斑点相夹而生,则不可拘以日数,待其皆作血 为齐。为血 ,当结脓血痂,至七日以上而不结脓血痂 ,当此恐毒瓦斯内外贯注倒靥,急与猪尾膏服,则随时结痂。故以血 出七日为齐。若七日为期,脓 血 出齐,而不结脓血痂 ,则失其平矣,大抵小儿有病,发热日数稍久,用药者盒饭预防为疮疹证。盖热不解,而热毒运于肌中,变为疮疹故也,所以不可不防也。如红斑出齐生血 ,血 七日结脓 ,此乃荣卫调和,内外无诸感冒,方能如期。且如血 正作之际,遇天令寒暑燥湿,固不节气候,异宜迟速,因而失叙,亦不可拘日数,但以红斑皆为血 日为齐。若出血 七日,病患气虚,尚有红斑,未能皆生成血 者,毒瓦斯为未尽,当此合宜,温肌快荣卫药以托之,且以皆出血 七日为期,脓如期结痂 矣。如当结脓 而不结,此是毒瓦斯弥盛而不敛,用猪尾膏以解之,此为急务。然猪尾膏是治毒瓦斯盛,血 胀起不结脓血痂 ,血热疮毒盛后入心故也,非或外感风寒,倒靥内虚,吐泻陷伏者,更宜详之。

    夫热吐热泻,不可投燥药,伤寒而身热,不可便投凉药,疮疹发搐,不可投惊药,此皆外同而内异也。《素问》云∶疮疡烦躁,痛痒皆出于心,今疮疹出于心,惊搐亦出于心也。

    疮疹毒瓦斯始作,心火大盛则生风,生风则惊悸,甚则搐搦,热气蒸盛则烦躁,为疮疹则痛痒矣,所以为惊搐,为烦躁,为痛痒,为疮疹,数证心所主者,必备无一阙焉。如始者毒瓦斯蕴于心脏,则惊悸搐搦,医者不以内外证辨明之,不为疮疹防之,便以银粉脑麝青黛朱砂硝石等投之,则心寒而肌敛,毒瓦斯内伏,是疮疹而惊搐者,无由而出也。此证似惊风,用药当作疮疹防备之。盖疮疹之初似惊风者多,医者不审,便作惊风治之,为害不浅。大抵疮疹必有他证相杂,必先有咳嗽痰涎,心神惊悸,烦躁呕吐,唇红颊赤,发渴耳冷足冷,脉数舌白,如有此数证,则银粉凉心药,切不可用之,心一凉而肌敛,伏何由运出?又有小儿平常安乐,皆无疾病,忽然发搐者,必是疮疹,尤当审谛之。盖毒瓦斯内盛,但以发散毒瓦斯,如惺惺散、消毒散、升麻汤、红绵散,兼以快气利小便祛风等药与服之,此等药虽未能即效,亦不至败事。其证次第,待其热气得泄于肌肤,心气亦自定矣。有风寒与内热相搏而惊搐者,则各见其证治之,亦如前法,但加匀气药为妙。张氏云∶疮疹气匀即出,快气行即荣卫无滞。有寒亦散,疮疹当自出矣。

    红斑点隐隐在肌中,似出不出者,此由荣卫有病也。盖蕴热而生斑毒,非热毒则不能成斑疮矣。小儿所禀,有虚有实,且《宝鉴》云∶受父精不足者,头骨巨以颅开,母气衰微,肌体虚而肉极,此皆所禀不足者。大抵疮疹缘儿在母腹中,食秽而成蕴热,却能随天气非节之暖而蒸出,如冬月应寒而反热,谓之冬温。亦有随春气暄暖而出者,有因他病发热而蒸出者,此皆发热于外,所蕴热毒随之出于肌中,为疮疹。医者不能防备,见其热而攻其热,殊不知因他病蒸发,而其中有疮子证已存。焉者。若蒸既成斑疹而出,使内虚而无热以应之,则疮疹虽见,而外无壅盛之气,内不得泄,外无由复入。当此之际,其人面青而恶寒,肌肉慢而不食,精神昏倦,令疮疹隐隐在肌肤,似出不得出者,内虚寒也。有身热面赤者,又大便利小便清,有此证者,但温中进食,然后荣卫自复,则毒瓦斯随多少出,而不至太过与不及矣。有人于此,见疮疹出迟,不能温里,但用发散与之,又岂知内无阳以相应,更发阳气外出,令疮疹色白,其人必脱,当此反言既出得甚好,忽然而毙。如此者不可胜数,此为虚脱也。世常患之。《活人书》云∶疮疹出迟者,以活血散。用白芍药末入酒数点汤调服之。及人齿散。《幼幼新书》云∶患疮疹而泻甚者,至于硫黄附子之姜亦可用。盖胃温而荣卫复行,疹疹必出矣。夫治病用药,或冷或热不同,所以救一时之不及。有人于此,或见疮疹隐隐在肌肤,欲出而不出,不以为荣卫虚,则以为脾胃冷,犹在发散或下之,发之为斑烂,为虚脱,下之而愈危殆矣。其不误人者几希。如疮疹始作,身热似伤寒,口耳尖并脚冷,或腹痛者是疮疹,必大便闭而腮颊赤。若大便自利,面青手足冷,且温之。若脏腑如常或秘者,可用蝉壳散桦皮汤发灰饮兔肉酱兔毛煎汤浴之,出后咳嗽胁痛,吐食不下,赤茯苓汤,赤疮子者犀角散,未能匀者必胜散。《灵苑》云∶未发令内消,已发解利,并出得太盛,俱宜用玳瑁汤,最良养生方。疮疹与他证相似,疑似之间,宜升麻汤,及已发结痂 ,亦宜服解利之药。正患疮疹并禀受怯弱者,皆不宜用之,可用独胜散、荆芥散、安斑散、红子汤、快斑散、如圣散、调中散、犀角汤化毒汤紫草木通汤、牛蒡散、红绵散、消毒散、控心散、夺命散、黄 散,皆可选而用之。恐出太密者,牛蒡甘草散,预解风壅毒,令不生疮子者,羌活散。

    疮疹既出,而有逆顺者三∶有时之逆顺,有虚实之逆顺,有出入之逆顺。且春夏阳气发生,疮疹出之为顺,秋冬阳气伏藏,疮疹出之为逆,此时之逆顺也。何谓虚实之逆顺?大小便秘而能食者,此为实顺也,大小便利而不能食者,此为虚逆也,此虚实之逆顺也。何谓出入之逆顺?大抵疮疹出者为顺,倒靥隐伏者为逆,此出入之逆顺也。要之伤寒热在表,而不可下者,恐里虚不能作汗而解故也,疮疹发热在表,结脓痂必先得其里实,则外方不隐伏,此简易平直之理,人之通论也。又有禀气弱而内虚冷,因出疮疹间,大便自利,惧其陷伏,至于服姜附硫黄豆蔻钟乳桂术等药以助之,至于平安者固有之。又有内实皮浓肉密难出,毒气不得渲泄,至于服大黄硫石龙胆干葛大青 栀子木通石膏,服之至于平安者亦有之,此皆临用则随时变通,岂可执泥于一曲哉。

    疮疹出迟有数证,不可不辨。一者,出红斑于肌肤之中,红点生为血 。血 生脓胞,脓胞结痂 而方愈。若红点见至数日,而反不出者,此为毒瓦斯复陷,其证危也。盖小儿热毒在内,又遇冬温,或春夏暄暖,内外皆热,郁发腠理,遂为疮疹。始者疮疹出,必先为红斑点。或遇天气大寒,肌肤闭密,毒瓦斯反伏而不出,则身凉内躁,面青而烦,或谵言妄语,当此之际,宜用解肌表出之药,如紫草散猴犁酒,发散如活血散之类。又有红斑点方出于外,或内虚,或食生冷,或投凉剂宣泻,致令脏腑虚冷,不食自利,亦复陷而不出者,宜用温里之药,盖谓里虚寒故也。益黄散、活血散、参术丸之类以温之。此红斑既见,不可复入者,但宜温出之一也。二者,疮疹已见斑点,斑点尽生成血 者,期七日而结脓 ,今一半尚为斑点,未全皆为血 ,此毒瓦斯半出故也。缘疮疹遇冬温,或春月阳气乍暄,其热毒一时随天气运出于肌中,当其未出,则内外皆热,及其出也,则外盛而里虚。大抵五行四时寒暑,则从渐而久,非节气之冬温而夏冷,来暴而去速,小儿为暴热营运,内热出外,天之暴热一退,令儿外盛而里虚,虚则无阳以应疮痘,故出迟,令半出半未出也。故半为斑点,半为血。当此必不能食乳。大便如常,小便清白者,宜用半温里半发表之药,如紫草蝉壳芍药葡萄酒以表之,如活血散人齿散以温之。内虚甚者生寒,寒则大便或溏或泻,宜理中益黄豆蔻丁香之类以温里,里温则气不消削,气不消削则不伏陷矣。盖胃腑为里,既得温暖,与肌肤相应,血气温深,方能蒸出也。三者,疮疹既出太盛而不出者,寻之脏腑无病,荣卫自和,无诸虚实寒热为害,但迟迟不结痂 ,而反成血片,甚者至于内陷,其疮黑靥烂臭,痛如刀剜,由毒瓦斯入心,闷乱而危,此由杂气冲之,房室触犯故也。故仲景云∶疮疹未生之间,宜烧赤术猪甲以辟恶气,勿令外人入房,及劳人力狐臭人熏触其中,纵得安者,亦必瘢痕经年黑色也,坐卧切忌当风寒,愈而成疮疥,宜烧黑牛粪贴之,则速愈而无瘢痕矣,左右上下安胡荽酒,以御汗气恶气,食葡萄以利小便。大凡患疮疹处,常烧乳香,最辟诸恶气,不可不知。人之荣卫遇香则行,遇臭则止,故恶气不可不辟。譬如物理相感,木得桂而枯,雌黄遇明粉而黑,亦如此之意。前人既有所戒,在后人不得不遵之。

    病有初同而后异,有初异而后同者,此皆物极则反,势使之变也。若不通而变之,则似是而非,若同而异,迷而不反者有矣。且伤寒伤风,伤食风热,均是热也,须详辨之。且如手足指微冷而青,烦躁而恶寒,左额有青纹者,伤寒也;面赤而鼻流清涕,手足烦躁,自汗恶风者,伤风也;眼胞肿而右额有青筋,头与肚俱热,胸满不食腹胀者,伤食也,面青红,额正中有青纹,手掌心有汗,独处不安,时发惊怖,手络肚微动似惊惕,此惊热也;身热而倍能食,唇红面赤,大小便秘,胁下汗,此风热也。夫诸热证,则均究其所以热则异,且诸证皆热也,故人身无非常之热,亦无非常之冷,但温和而已。今失于将理,肌肤蕴热,蒸于一身,盖善医者如此而汗,如此而下,随证渗泄,应手而愈。若用药迟速失序,当温反吐,疗热以温,则变证百出,蒸为疮疹者多矣。且前诸证皆热也,疮疹亦热也。热毒蕴于肌中,失于治疗,皆可变为疮疹,故伤寒则有胃烂发斑,小儿则有胃热发斑,冬温则有温毒发斑,故初发热则不同,其蕴热则同,此乃后同而初异,皆疮疹证也。夫知其始异,不致于变成疮疹者明矣;不知其始异,救其变成疮疹者败矣。

    水流湿,火就燥,此势之必至。疮疹本热,热则动心,此理之自然。夫心火热而生肝风,肝风旺而克脾土,脾土受克于中,则上下气不循环,五行之气无以相制,则心火独盛于上,肺金受火克而无力,不能制伏肝木,热则生风,风火盛而脾土衰,热气相击,动于心神,必喜为热,神气不安,故发惊也。当此(此宜泻肝)利小便,风定而斑疹随出。心脏斑,脾脏疹,泻肝则风去,利小便则心热退矣。风热既定,则惊搐亦自愈矣,昧者见风火相胜而作搐,罔顾疮疹,便用水银朱砂黑锡脑子硝石诸般凉药以治之,使已出者反陷伏,则当出而不能出。盖疮疡烦躁痛痒皆出于心,心热太过则搐,古人治大热则利小便,热虽甚,不能蕴蓄为惊搐之害,今心受热,投以寒凉损心胃药以冷之,则其气敛,何由而出?况中焦即冷,上焦热愈不降,其热尤甚。常见小儿患此,误投寒毒药至死者,临终则遍身斑出,以致不救。

    盖心一寒,无缘发已在表者,命终气散,黑靥陷伏,已无及矣。要之但是治惊,当平肝去风,利小便,最为要妙。况疮疹在发惊之后,何不谨防疮疹之败耶?又况治惊者,专用凉毒药,使脾滞心气不降,尤为惊病大害,况后有疮疹者乎?

    庞安常云∶冬月温暖,小儿至春月必出疮痘,则冬月预服三豆饮子,以解利之。《千金论》云∶人之初生,便服生地黄汁数蚬壳,而下黑粪,则无疮疹矣。《外台方》云∶时行暄暖,便服油剂。又疮疹盛行,恐相传染,煎茜根汁与服,以解利之,此皆防微杜渐,见其未兆,间以疏利为良也。何尝拘于临发热时,然后利之耶?且如用升麻汤,是治未发已发皆可可服,夫未发之意,其为未见斑点以前可服之,已发之意,其为已结痂 以后服。今人咸称方状云∶治已发未发皆可服之。曾不知禀气浓者则庶几,若受气薄者,则为害不浅,遂使迟速失度,致于陷伏者多矣。然则小儿禀气浓者,能食,唇红颊赤,渴水,睡中谵语,或时啼哭。又遇天气暄热,易生疮疹,逐时以少药疏利心肺,使热毒皆散,纵有疮疹亦轻矣。虽曰小儿纯阳,亦有禀受怯弱,内无蕴热,虽天气暄,若面青大小便如常,无热者,则不可轻用解利药,恐反生他疾。故用解利药者,宜审察虚实可也。盖疮痘属血热,转下属谷气,今言小儿发斑疮,此热在里而未发者,斑毒未出,则宜疏散热毒,导引快利,使无壅遏,何尝以转下为法。况疏利与转下,相去之甚远。疏利者如三豆饮子油剂生地黄茜根紫草汤升麻之类,又何尝在已发斑之后用也。疮疹虽有转下之法,非谓疮疹而转下。因生内热,使疮疹毒瓦斯内外蒸郁,恐生他疾,方以疏导之,以平为期。因疮疹外热,脏腑受热,内外皆热,遂令正患疮疹之中,大便秘,里急后重,小便赤涩,腹满而喘,渴饮水浆,手掌心并腋下汗出,谵言妄语,能食而疮痘不结痂 ,此是胃中谷气,疮疹热毒蒸蕴,亦热至甚,方可令大便调过一二次,使里无壅遏之患而已。转下虽有内热,亦不可过利,常因有内热,昧者偶然大利,使内虚,痘疹必陷,反为深害,不可不知。故伤寒下之早为结胸,疮疹下之早为陷伏。或有不问虚实寒热,见出不快便下之,言疮疹是热毒壅,殊不知疮疹因热而得出,因虚寒不热而陷,如此为害者甚多。大抵治小儿纯阳多热毒,固为防疮疹之患。然身不热,斑未出以前,内有热证,可下者则下之;若已出斑疮,疏利在结 之后,二者迎合,毒瓦斯在脏腑则宣利之,毒瓦斯在肌肤则疏散之。若疮疹在肌肤,无空泻肠胃之理。又云∶才觉是疮疹,便宣利,使出快,此恐方宜不同,用药亦异。若执之以为用,则得失相半,治疾用药,岂专在于补泻,当随证所宜,斯为活法矣。

    疮疹因热而生斑,此皆因热气藏于肠胃,故因内热与外热相合,随荣卫运于肌肤,则为疮疹矣。夫外热者,或感寒,或感风,风热惊热,皆感外邪而生热。苟失于治疗,邪气盛则实,实则生热,故为外热也,既为疮疹,因热而生斑,因寒而陷伏。盖热则出而散,寒则收而敛,当此温肌表散而已。又有热毒正盛,因烦热而食生冷,或服凉剂,使胃寒,则荣卫流注,循行失度,不能运化,当此温里,最为宜也。此则内外之感,当随证渗泄,或感风寒,闭密腠理,而疮痘不出,或出红点,或血 ,其肌肤青白而恶寒,鼻流清涕,耳与阴皆热,宜与表散则可。如惺惺正气散、活血散、红绵散、紫草汤之类,是表散之药也。其内伤生冷,或服凉药过剂,或吐或利,此为里寒,急宜温里以救之,其人必大小便利,腹痛不食,或呕,此宜用理中丸、益黄散、五积散、治中汤之类。若医者不明于此,里寒不能运出当温之,反发散外寒,所伏不能出,当表散而复下之。是皆表里不分,寒温失度,当察其证。

    脏腑不同,表里有异,是以疮痘与肤疹分浅深也。腑属阳,有热则易出,是以名肤疹。

    肤疹一出,便如痱疮细 ,出于肌皮之上,一出而便没。以言肤疹在肌,其所受气浅,故易出也。脏属阴,有热则难出,其为疮痘在肌肉血脉间,必先出红斑,而后生成如痘,故名疮痘,其所受气深,是以难出也。暴热而便出者必肤疹,久热而难出者必疮痘,不可不知。

    疮疹所感而未成,既成疮疹而已出,疮疹出尽而结脓痂。此三者,邪气轻重表里先后不同,用药亦异。方书云∶才觉是疮疹,便与疏转即轻者,大凡用药之意,是疮疹便与疏转,盖冬月究观天气暄暖,至春夏阳气发生,两热相合则生病,或婴孩,或童子,内藏蕴热,天气暄暖,即唇红颊赤,又渴饮水,咳嗽痰盛,睡中惊悸,此皆热气所作。以意推之,脏腑蕴热,春夏必发疮疹,以药疏利,脏腑热气既去,纵有疮痘亦轻,此冬时盒饭即解之。今人不然,见红斑已出,热毒在表,复转下之,是表热不除,胃气大虚,无以营运荣卫,毒瓦斯辄伏入里,则多危毙矣,但既成疮疹而已出,是红斑见时,切不可疏转,其热气已在表故也。既结脓 者,是毒瓦斯已出,而未结痂 ,恐毒瓦斯再入脏腑,余毒为害,即宜疏利之,则不生他疾矣。以此观之,疏利在未发疮子之前,及已愈之后,不在疮子正发出时利也。

    附应桴,影逐形,动则随之。病有证,荣有性,用则应之。如虚补实泻,未当不愈也,泻虚而补实,未尝不危也。疮痘本蕴热毒于内,及其发也,体热则血脉敷荣于外,要在血气温深,胃气盛壮,水升火降,然后热不能伏藏,随血气以流于肌络,结疮痘而出,岂一证可拘?有胃虚不食而出,或吐或泻,不食可见也,则宜温之。有荣卫虚弱不能出者,恶寒面青白,肌肤软慢,似出不出者,是荣卫弱也,当和其荣卫,如活血散可也。有已出被风所感,不能出者,或发热,或狂言,或风搐,或遍身青紫纹是也,当发散,如惺惺散僵蚕散。有已出而服冷药,或食生冷,而内寒沉伏不出者,则令疮黑靥,潮热啼哭,或白色腹胀,口气目闭,四肢微厥,如人齿散、理中汤可也。有出甚被秽气所熏触,则成血片,烧乳香,如胡荽酒可也。有误服表药过多,遍身成一片,谓之斑烂者,宜安养之,如六神七珍散内补散双和汤可也,有正出盛,服凉心药,沉伏在里,发心寒战靥伏者,如丁香豆蔻姜桂当归附子可也。有本虚,少用药大发之,出得正盛,忽然气脱者,此里本虚也,如丹砂养气理中益黄等可也。有出毒瓦斯弥盛,内外通遂,无阴气所感,但血 灌注结痂 不成者,七日以上,猪尾膏证是也。其证各异,宜细辨之。

    热毒伏于脏腑,则蒸于肌肤而成疮疹,非热毒则不能出。或感四时非节之气,或感外寒相搏于荣卫,邪气盛则实,实则生热,因热而成斑。或伤食滞于中焦,心气不下,隔热而斑生,或心热甚则生风,风盛搐搦,如惊痫而生斑,是皆热有所起之由。其热至极,动脏腑之热而成疮疹也,则五脏各见一证。且呵欠顿闷,肝热也,时发惊悸,心热也,乍凉乍热,手足冷,脾热也,面目腮颊赤嗽嚏,肺热也,肾居下焦,不受秽,无诸证,但疮黑者属肾也。

    良由不谨风冷,或因失肌内虚,毒瓦斯伏陷,归肾则变黑色靥黯,世皆言疮疹是热,此人之通称也。因热而内外相蒸,两热相合,阳喜归外,热蒸而出,昧者不察,见疮疹发热,诸证已见,便与疏利,殊不知疏转当时未觉为害,后因疮子出盛之时,胃气因疏而致虚,不能运出,使人不觉,是先疏转为害,则因内虚,为倒靥,为不食,为下利,为昏倦,变证百出。不知所遇之初,因疏转为害而疮疹出迟,医者不察,当此又增发散,更或下之,愈增重困,因此又救之不善,他疾必生。殊不知伤寒因身热而下,早为结胸。伤寒身热固不可下,疮疹毒气已发在表,尤不可疏转。固言小儿因身热耳冷,尻冷咳嗽,辄用利药,毒瓦斯入里则杀人,因知伤寒身热为汗解,疮疹身热,为疮疹,为血 ,为脓窠,为痂 而方愈。则疮疹又不宜利,甚于伤寒身热不可下,无以异也。其疮疹有宜利者,在合下证详论之矣。大抵疮疹是热毒,非热则不能出。疮子有大热者,当利其小便,有小热者,当解毒,是亦利其热也,何必须转利,反虚其谷气耶?故知疮疹是热毒,锉其热则疮疹反不出,为陷伏,为害更深矣。

    冬严寒而反温,小儿阳盛而阴微,无阴以制之,则热停于胸膈,令儿头发竖直,饮食以减,此伏热之兆,便宜解之,服油剂,随时便服,预以防之也。如《千金方》论∶人之初生,服生地黄汁一蚬壳,则不害疮疹。庞氏论冬月天气温暖,小儿至春,阳气发生,必发疮疹,宜预服三豆饮子。常论疮疹未发,服升麻葛根汤,此皆未见红点时,先服以防之,岂是身热斑生而用者?且油剂、三豆饮子、升麻汤,是皆预用之。或者冬月应寒而反热,名曰冬温,前人推度之,小儿纯阳,至春阳气发生,与伏热相搏,必作疮疹,故随冬温时以服之,又何尝见斑点时服耶?《千金论》人之初生,服生地黄汁数蚬壳,终身不患疮疹。此为知几,尤防于未然者。若斑点已出,则不可服油剂矣。

    病之在人,所得有轻重。善用药者,能使病重者即轻,病轻者即安。故仲景谓之随证渗泄,最为活法。且疮疹身热而烦躁,喘满脉促,有诸疮疹证不见斑点,其热未退者,以麻黄等汤发之,若已出斑点者即止,不用再服,此表发出之也。或禀受虚寒,脾胃怯弱,或服冷药至多,伤于脾胃,令儿手足逆冷,脉息迟细,大便溏而小便清者,炮干姜炙甘草汤、豆蔻丁香参术药可选而用之,此温里使令自出也。或疮疹出后有余毒者,下利黄赤脓血,身热而渴,当以薤白汤与解之。于斯二者,或发或温或解,能审而用之,疮可保无虞矣。

    事物以中为正,脏腑以温为平,故过热大凉,皆非所宜。脏腑有热者,则大便数日不通,热蓄血聚,壅遏不行,势必增剧,不得已则下之。若或下,为害不浅,故大便如常,是内无蓄热,切不可再下,此前人言之谆复者。盖惊策后人,使无误尔。方书论五实证,人能食而大便秘,脉大皮热无汗。又有热证相兼,睹可下之。又论五虚证,令人不能食,呕吐皮寒,脉细,大小便利,则宜补之。以此而观,脏腑既已过如常,则知里无毒热。若下之者,岂不为重虚者乎?大便既如常,有大热证者,但利其小便,则虽热亦不能为害矣。常观病者,大便不濡泻,有虚证,用温药而愈者有矣。大便濡泻,又用下药而愈者,未之闻也?虽或有之,是食积,或冷热不和,互相为害,但半补半利,去其食积,分其冷热,此非正下者也。

    一物具一性,一性有一用,药之必或补或泻,或表或下,或散或敛,既各不同,若能以所性施之所用,用之当则遂时而病愈。故钱氏论发散转下,皆称不可妄者,恐其用之不当尔。且疮疹诸证俱见,及斑点既生,若无内外寒热虚实者,但安养之,待其所蕴多少,任其自然,则无太过不及之患。如此非为当时不生他证,亦病后易于将理。今人则不然,才疮疹斑点方出,罔顾所蕴轻重多寡,心速而惟恐不出,故用药表而出之,服以紫草蝉蜕,副以人齿猴梨,并与酒面芫荽,无所不试。曾不知毒瓦斯遇药发之,则一为十,十为百,百为千,千为万,一之变合为一疮,方书称名斑烂,至于五内七窍皆有,则重者为之不救,轻者为声哑,为目疾,为斑烂,为闭耳塞鼻之患。又有用表药过多,疮表则盛,里无阳气以应之,为虚脱者多矣,此妄表者之过也。大抵疮疹已出,方赖热气运其毒瓦斯以出,出则无眩冒壅闷之苦。

    善攻其热者,热甚则利其小便,热轻则解其毒瓦斯。昧理者不知,但言疮疹是热,无时进凉剂,致于胃气虚羸,令儿胸满腹胀。又且下之致内虚,毒瓦斯入里,则杀人甚众,此不善下之过也,钱氏称不可妄发妄下,诚不诬矣,要之治热以温凉而行之,未至于冷,治寒以温,未至于热,当从其渐而已。合下合发,各有其证,则论又详具矣。

    谷空而响答,形动而影随,举此而得彼也。故钱氏云∶热应时而出,是见热而知脏腑明矣,且以一日而观之,寅卯辰时热者,属肝,为水 ,巳午未热者,属心,为斑,子丑寅热者,脾疹也,耳肾不受秽,无证,但出疮疹变黑属肾,申酉戌时热者,属肺,为脓 。观其热发有时,亦知疮疹之所本,是亦即前录后之先见也。

    人之将理,失之于微。积微成损,故冰浓三尺,非一日之寒,蕴热而斑毒,非一日之热,皆积微成着也。大抵小儿自然阳盛而阴微,况朝夕饮啜热乳,兼重衣温浓,帏帐周密,则伤皮肤,害血脉,疮疡发黄,是生多疾,此蕴热而斑毒者,表里皆受热也宜预服升麻汤、消、毒散、紫草汤、油剂为良。又有伤寒发斑,为感寒毒,失于解利,邪气盛则实,实则热,热毒而斑生遍身,如被蚊蚤所啮,不作疮胞起,但赤斑点者,此五死一生之证。作黑点者,九死一生之证,名曰发斑。非疮痘之比,皆称曰斑。故因而及之,疮痘有数证,疹起如痱疮,随出随愈,此名麸疹,其毒轻。疮痘如豆,水 如泪而青,小脓 有脓而大,其形各异。

    又有心斑脾疹,五脏各有所主,不可不知。

    人之平居乐逸,则心神安静,气体和平。及其病,则阴阳偏胜,盛衰虽不同,故令虚实不齐,是以疮疹已出,不能遍匀。前人治法,透肌解毒而已,使毒得出肌,透消解气,既无壅遏,则自然出匀也。用必胜散快毒丹令出快,紫草饮、胡荽酒、红粉丹自然匀顺之。

    前人于疮疹,防微杜渐,无不尽其意焉。见小儿遇天气温热,或冬温,恐发疮疹,遂以犀角玳瑁二味,磨汁与服之,以茜草煎汁与消之,则未发者令内消,已发者亦能解利,使毒气不致太盛。或有伏热,疮疹未出,四肢微热,饮食似减,头发干立,或时额多微热,宜服生油方最佳。

    痒为虚,痛为实。又云∶诸寒为痛。又云∶内快而外痛者,为外实内虚。外快而内痛者,为内实外虚。是以《圣惠方》云∶痛者言其通也,则痛为实可知矣。今疮疹身热而疼,是时行寒热所感,未能解也,故用麻黄汤水解散以解肌,汗出寒热自已,疮疹亦无阻矣。

    病之始末不同,深浅各异。疮疹之出不快者非一端,用之当随宜而已。且疮疹红斑点出,日数未尽,其内实而肌热者,宜疏利,有里自利者,宜温里,斑点见齐,血 结起迟者实热,大小便秘,渴而腹胀者,宜匀气解毒,甚热者宜利小便。虚而自利者,宜温里调荣卫。

    盖血 出甚,亦令小儿内虚故也。自血 作脓 ,脓 不结痂 者,当此毒瓦斯已出在表,但解余毒而已。故出迟名同,出迟先后之序不同,医者当辨毒瓦斯在表在里,若虚若实,补泻调解,随治之。此是正疮疹证,无诸内外邪气所感者也。若患疮疹中,说有所感冒,则治疗不同。且患疮疹正出,遇时令寒暑燥湿,风不节,则脉证与居常相异,用药则不同,尤当消息。且正患疮疹中,暑气大作,则或烦躁而咽痛,或喘满而作渴,此乃暑气与疮疹表里热气并遏,壅滞而出不快,宜与白虎汤荆芥散。如出疮疹中遇天气暴寒,令儿肤腠秘密,寒气结聚出不快者,宜用麻黄正气散之类。又有疮疹正出,烦躁饮冷过多,或误服凉药,使胃冷无以营运荣卫,致中满则上下气不升降,出不快者,宜用理中汤、姜黄散、活血散,至于下痢者,硫附豆蔻之类,皆可选而用之。又有疮出正盛,内外热气壅遏,血蓄结聚,令儿能食腹胀不大便,烦躁而渴,手掌里有汗喘满,出不快者,此由毒瓦斯与心火贯注,无阴气以敛之,宜用乳香猪血膏、紫金散、猪尾膏饮之。或疮疹正出,被恶冲触,房室触犯禁忌,或狐臭人劳力人气触着,令出不快者,宜烧猪甲赤术乳香,常烧令气不绝,仍上下安胡荽酒以御之。是以略举其数证,方书但云出不快而已,皆在随所得之由变通。若大小便秘,气壅遏而出不快,紫草木通散是,疮疹发而不出者,钩藤紫草散。气涩出而不快,滑石散,取窍滑故也。气虚者,以脱齿散、活血散。倒靥者以紫金散、如圣散、开花萝卜煎汁与服之,蝉蜕甘草散、猎血乳香丸、猎血麝香丸、木星饮、紫草膏。疮疹已出,热滞喉舌生疮,懊闷气慌,烦渴多睡,精神昏塞者,以透肌散主之。伏热在胃,腹胀便赤者,四圣散。疮疹不出,伤寒不语,干野人粪散。瘟毒既发,痘疮不出者,地黄豆豉散。

    《素问》云∶五内心肺,声色彰明。大凡病在脏腑,其证皆见于外。所以疮疹病而烦躁面赤者,心也,面黄体倦者,脾也,面青多怒者,肝也,喘嚏面浮而白者,肺也,面黑善恐欠,耳尻手足厥者,肾也。此五脏有五色,常与寸口尺内相应,其不相应者,病也。又曰∶色之与脉,当参相应。其不相应者病。今疮疹属心,令人身热烦躁,惊悸面赤,皆属于心。

    其赤者顺,今面色青,是色不与病相应,为不顺也。当更察外证防备之。故《素问》云∶色以应日,脉以应月。今疮疹临时观之,岂不以色应日也?疮疹当唇红颊赤,而反青色,其为病实者必生风。大小便秘而燥渴者,实也,虚者必下利不食,四肢厥者,虚也,各宜用药预制之。

    脉数为热,脉迟为寒,此最验也。数热属腑,迟寒属脏。今疮疹在表属腑,而外发热脉反迟者,属脏而为寒,是脉不应其病,阳病而得阴脉也。宜当温之,以活血散当归散人齿散之类。脏寒下利脉迟者,以甘草干姜汤豆乳散之类。盖得胃气既温,荣卫以和,则或汗或疹而解矣。其脉迟者,是胃气虚冷,荣卫不足故也。

    用药之法,贵简而当,则病重者轻,而危者安。且疮疹证虽蕴久热,然发斑之际,必因天气暄暖,或感风而发热,或惊热,或伤食而热。因热而生斑疹。斑未出者,方其初发热,得微汗散之,后虽为斑疮亦轻,此由非微汗则表不解也。其证令人身热头痛,鼻中壅塞,咽喉不利,咳嗽目赤,毛焦皮肤紧而脉数,此皆热极为疮痘,虽顺而出毒瓦斯亦不轻。议者始以微汗解散,其毒渐轻矣,如水解散、控心散、麻黄汤等主之。如斑点已出,则谨不可用此法。盖自然出快,则不可表,表之成斑烂,又有用发散,随汗为白珠子,或出小红疮,亦因汗而毒瓦斯随散,不可不知也。

    疮疹既出,隐隐在肌肤,不尽出透,尽透而不长血 ,此皆脾胃虚、荣卫怯弱使然也。

    良由一时被天气暄暖,诸暴热壅而成斑点。斑点既出,无阳气以应之,故令在肌肤、隐隐而不出也。当此则先和脾胃,以行荣卫,荣卫既暖,毒无所容则出矣,故前人用人齿散、活血散,皆暖荣卫以发之,发之斑未出者,用乳香猪心血丸。出而不尽透者,以猪血麝香涂手足心唇上,最为要妙,或以紫草散之类,并脱壳散,皆随寒热虚实而投之。又有当出被外风寒所逼而不能出者,其人必鼻流清涕头痛,宜以解利药,随证温散也。又有被风寒所迫而不能出,其人必鼻流清涕,头痛发热,宜以麻黄汤解利之。

    毒瓦斯在里,疮疹未出者可下;毒瓦斯在表,疮疹见斑点,已出者不可下,如已出定结脓窠,尚有热证见者,当利在大小便。此犹恐重有余毒不尽,因而生疾。其大小肠主出而不纳,有余毒可利之。前人一动一静,必有至理存焉。

    是疮疹证而热,数日疮疹不出,进退皆难,诚可虑也。便欲大发之,惧其疮本稀而成斑烂,成倒靥,不发之又无以散毒热,故方书论始以微发之。微发之而不出,即加药,加药不出,则大发之,大发之后,或出不多,或无斑疹,脉息和平无他证者,即疮疹本稀,不可更发也。以此思之 皆是用药有渐,发散不至太过,亦不至不及,亦用药之善也。

    毒瓦斯在表宜散,在里宜下,此为不易之法也。今疮痘热在表,却用疏转其里,是表里不分,是故有人于一言一字,无不审之。其在表宜散,在里宜下。其疮疹是热毒在表,每每妄下,虚其里则至于夭伤多矣。殊不知伤寒身扇,在表者不可下,故《活人书》论疮疹身热耳冷,尻冷咳嗽,辄用利药,即毒瓦斯入里,杀人尤甚刀刃。疮疹固有下者,自有可下证,别具其详矣。

    疮疹出太盛而面黄,大便黑色,烦喘燥渴,或腹胀,此为有瘀血在里故也,宜以犀角地黄汤。及治疮疹中鼻衄吐血,毒瓦斯未尽,有余瘀血,皆可服之。然出得太盛燥渴者,服甘草散,其未出者亦可服之。烦喘甚者,以麻黄汤,咽痛而嗽者,入麝香服之,尤妙,出迟者,与紫草饮子为良。

    伤寒男体面黄,女面赤,增寒而口中无热,呵欠顿闷项急也。疮疹则腮赤燥,多喷嚏,悸动昏倦,四肢冷。伤寒当散,疮疹当温,平匀气面赤腮赤之不同。又有诸热证,蒸为疮痘,虽始终各变,当随证而治之,不可泥于一曲。

    善治病者,期于未然,不善治者,治已然。 昔人论升麻汤,未能辨认,间可服之,是疮子未发,未见斑点之前,可以内消,所以服之。若已发见斑点者,不可服。盖升麻汤性大寒故也。已发而服升麻汤,是以出齐结痂 之后,方服解余毒也。往往人未知此,见斑点既出而后服之,令肌凉而反不得出,为害极多。用胡荽酒则曰已发未发皆可服之。胡荽辟一切恶气冲触。外护之用胡荽酒者,酒胡荽于床帐左右上下,安之可辟恶气,疮疹正宜用之,非升麻汤之比。故知升麻汤未辨认间服之,能消诸蕴热,而解毒于未然。及其斑已见,则当以和平药安养之。升麻葛根性大寒,疮疹既出而服之,则反使寒弱,为出迟,为寒中,为陷伏。小儿禀受实者庶几,或所禀怯弱者,最为大害,不可不知。故方书有直言疮疹可下者,有直言不可下者,人之禀受不同,方宜又异,岂可执于一偏而不知变?且北方冬月则风寒冰烈,南方除夜天气温和,花卉亦发,万物亦应时丰,四季皆无毒热酷寒之害,以此观之,所禀既异,所治亦殊,在临时随宜而用之,不可下与可下,自有证候,故执泥者乃医之病矣。

    《难经》云∶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故气主煦之,血主濡之。濡软也。气行则血随而行之,气滞则血壅之。故张氏论疮疹气匀即出快。盖脏腑既有蕴毒,方其壅于肌肤,热喜散而出为疮疹,热亦不能复还荣卫周流,血气流注,则出而无阻。盖气匀即出快,此其义也。或有结搏,或里有食,滞于中焦不化,或外寒所感,皆令壅遏不通。故气既滞则血不流,何由而出?当此不能审察之财,至危毙者有矣。能使气匀行而不滞,疮疹无不出者。

    疮疹之发有渐,当审次序可也。若先后失序,轻重失时,敛散不得其宜,则必见差误矣。夫斑疮疹始作而未出者,当疏利令轻也。既出而成血 ,当令荣卫升降,调脾胃,令不冷不热。及其将作脓,毒瓦斯正盛,大肠不通者,润以通之。大便自利者,温而固之。小便不通者导之。及其痂结,则解散其毒,此治之大体也。且疮疹作脓,是血 结造也。心者主疮疡,生烦躁,当其作脓,毒瓦斯已出,未得净尽,则毒瓦斯应心而烦躁生矣。若血 作而烦躁,此热毒欲散未散之际,但解热毒而已,宜用豆汤解之,以黑豆煎汁放温,徐徐与饮。

    病有似是而非,若同而异者,盖肢体冷而腹痛者,此毒瓦斯在里,若不能审谛,必作极冷。治之反以热药,为害愈深。未冷极者,不问身有无寒热,肢冷腹痛,必大便自利,蜷卧恶寒,今身热肢冷,腹痛大便不通,盖热毒在里,则热甚而发厥。伏热深而疮疹不能出者,宜以蝉蜕末水煎服之,而已出者,亦可服之无害。毒瓦斯得泄,则四肢温暖,腹痛自止矣。前人论腹痛,有虚有实,肠鸣自利而腹痛者为虚痛,乃是冷也,腹满而不大便者为实痛,是热也。今腹中痛而不大便,又身热耳尖冷脚冷,为疮疹明矣。又有疮疹始发,腹中有块而痛,医者不能详辨,多作食积下之,至于夭横者多矣。

    小儿鼻塞,摩囟以通之。荣卫不和,洗浴以通之。腠理空疏,粉末以密之。此皆外可以通肌也。及其疮疹既作,血肉作脓痂,肌嫩未实,诸气可通,恐恶气有所触犯而入,故制方论,使爱护而为防备计。故云已出未出,切忌见杂气冲触,兼劳人及狐臭人熏之,尤忌房劳人相近。未愈者不可当风坐卧,如当风即成疥癣也。若疮疥脓 出,可烧牛粪灰贴之,则速愈而无瘢痕也。及左右上下不可缺胡荽酒,能御汗气恶气也。若能食者,时与葡萄食之,为其能利小便,及取出快如穗之义,若斑烂脓痛甚者,以干净黄土细罗以爆之,仍数数食蜜。

    若势轻者,则以芒硝和猪胆调涂疮上,勿令动着,直候疮痂落也。有大段疮发不通卧席者,以麦麸簟卧将息。不问已发未发,皆可烧乳香于房室中,令气味不绝,辟一切恶气。

    脏腑已有伏热,而感外风寒以击之,此阴阳相搏于荣卫。轻者在腑为疹,重者在脏为疮痘。若手足稍冷,尻阴冷,腹中硬痛者,是疮疹证。或有惊证者,由蕴热动心,切不可误投惊药。若惊药误投,则毒邪内攻,其疮不出,便至危殆。或出后为靥倒,但服平和匀气发散药必愈。

    凡婴童患疮痘候,初觉似伤寒,面色与四肢俱赤,壮热头疼,腰背痛,足多厥冷,眼睛或黄或赤,脉息但多洪数,绝大不定,小便赤而大便多秘,才觉四肢色候虽是疮疹,未攻皮毛穴出者,可便服饵,匀和脏腑,疏利毒瓦斯。若疮痘已结在皮毛穴间,微微自出,即不可疏利也。或实脓水者,却可疏利也。盖热毒已在外,恐里有余未解,则可疏利也,疏利宜黄连散、青黛散、当归散。

    小儿疮疹候偏多,咳嗽痰涎作久 ;热候心神如怕物,惊时羊眼白翻波。认目看灯睛有焰,吐来气逆入相磨。十岁梦中如发搐,唇红脸赤疏交罗。汤水心烦头满热,耳冷脚冷发无过;舌上有如粟米样,定知三日发交瘥。此病未来宜早疗,莫将凉药与伊芳摩;细辨形证为妙用,只将平药以调和。

    刘氏云∶初虞世所着《必用方》,大有益于世。惟疮疹去当转下,误人甚多。缘方宜不同,所禀虚实有异故也。盖小儿疮疹转泻则内虚,毒瓦斯不能运出,复攻于里,陷伏多致夭伤。张氏论用药, 疮疹服惺惺散,次服人参羌活散等。如壮热未退,切不可通利大便,及温热药,恐令疮疹不出。二人之论,与初虞世之论,皆未可执,须在临时可温则温,可下则下,皆有可温可下证,别具详之矣,学人宜通变用之可也。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