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痘疹已出证第二

类别:子部 作者:明·董宿 书名:奇效良方

    发热证候多般,疮疹亦发热也。其体热则同,所得之由不同,须引证而辨明之则各异。

    发热如疟状,热作有时者,名潮热;发热饮食不减者,名风热;发热而头热肚热,右额有纹者,名食热;发热而多渴,渴则泻者,名疳热;发热唇上下汗出,唇中间起一白 子,及耳阴皆冷者,名变蒸;发热而额正中发际有青纹,下至眉心则发惊者,名惊热,发热而皮肤或赤色热痛,时时啼叫者,名丹热;发热目闭面赤色者,名胎热;发热而面赤汗出,而鼻流清涕,左额有青筋纹者,名伤风热,发热而面色青惨,耳鼻冷,恶寒无汗,亦左额有青筋,手足厥冷者,此名伤寒热也。又有变蒸之中,偶有时行寒疫者,则耳与阴反热。若疮疹发热则不同,然呵欠顿闷,时发惊悸,乍凉乍热,手足时冷,面目腮颊赤嗽嚏者,此皆疮疹之热证也。

    病有轻重,药有浅深。病深药浅,不能去病,病浅药深,真气受弊。观疮疹分轻重而治之,其疮痘出稀者轻,里外肥红者轻,外黑里白者轻,疮夹疹者半轻半重也,一发而出尽者重也,外黑而里赤者微重,外白而里黑太重也。青干势陷,昏睡汗出不止,烦躁热渴,腹胀啼喘,大小便不通者,困也。疮中端黑,点如针孔,绀紫剧也。论轻重为用药之法,轻者宜匀气,令其自出也;半轻半重宜解毒,毒散则自轻也,毒瓦斯重者宜利小便;太重而势剧者,当随证渗泄。热气冲于心,则谵言妄语,则朱砂参苓之类可用也;蒸于肝则搐搦,状若惊痫,则防风羌活天麻全蝎南星之类可用也,蒸于脾则腹胀渴水,大便秘,目肿则枳壳散橘曲山栀地黄之类可用也;蒸于肺则喘急渴水,咳嗽鼻干,则桑白皮马兜铃半夏之类皆可用;毒瓦斯归肾而黑靥倒入者,宜猪尾膏活血散皆可急而用之也。又有风邪客搏于皮肤,热不得泄,疮变为瘾疹之状,皮肤瘙痒者则轻。又有内先蕴热,外被风邪相连,搏于血则赤斑,其毒亦深。伤寒变疮痘者,其伤寒热毒甚而发 疮。其疮色白或赤,发于皮肤,头作瘭浆,戴白脓者轻;有紫黑作根,隐隐在肌肉里者,其毒必甚,重者五内七窍皆有疮,其形发如豆,故以名焉。大抵正疮痘,是母腹中时受积秽,良由内实而斑毒生。其感风感寒,为瘾疹,为斑毒,为痘疮,皆外邪乘内虚而伏于脏腑,内外皆热,热蓄血聚,壅遏不行,蕴结而成也。所遇之初不同,可不辨乎?正疮子内实而生者,五脏各有一证,前篇备论之矣。且伤寒伤风,何以别之?面青四肢微厥,无汗而恶寒,耳与阴皆热者,伤寒也;伤风者,面赤,四肢烦,鼻流涕,有汗恶风。此二者宜审而早治之,不尔必为疮疹也。若在母腹中蕴毒瓦斯者,《千金方》云∶儿初生以生地黄汁一蚬壳与服,便黑粪为解。又疮多临发未出之间,以升麻汤解之,冬温以三豆饮子解之。时气发疮疹,恐相传染,以茜草根煎汁解之。此皆疮痘当用者。惟伤寒伤风变为疮痘,是汗下失时之过。

    疮疹已出,热毒居表而不可疏利,疏利是未出时即疏利之。疏则散其热气,利则滑其肌窍,使热毒则发泄而不壅遏,其疮疹轻而易出也。及其疮疹已出,即不可疏利,惟以和平匀气药调服为宜,又曷常令人取转耶?且疏利与取转,相去辽远。疏利者是以轻凉之药,疏散使易出也,如黄连散、青黛散、当归散,烦躁而卧不安,频煎豆汤,徐徐服之;取转者,是以峻快之药转下也,如巴豆芒硝轻粉水银之类是也。疏利与取转轻重殊等,不可同日而语。

    古言疏利,今乃为取转,得不为误耶。

    小儿所禀,有虚有实,病证有寒有温,故良工随宜而治,各得其所。今观董汲与《指迷方论》,其禀气浓者,或病热而又失于解利,有蕴积热毒者,治法则当利,利之无不愈。此由小儿禀气已浓,又有病热而失于解利,蕴热在里,则宜利之,利之无不愈矣。此董汲指迷用药之意,皆热毒未出于表,蕴毒在里时用之也。若非钱氏方与《活人书》用药之意。钱氏论倒靥,欲脾强而胜肾,得身温而渴,阳气复者,可生也。《活人书》云∶身热耳冷尻冷,轻用利药则杀人。二人之论,身热为疮疹,毒以在表,气虚在里,故不可利,但以温平解毒而已。故知伤寒身热而下之早,毒瓦斯入里为结胸,疮疹为热在表,下之早为黑靥,为陷伏。

    四人之论,皆不可废,用之要得其宜。后之医者当以董汲《指迷方》治疮疹未出,预截热毒。若已出了者,解利余毒,则无不愈矣。以钱氏朱氏之意,治疮疹正作,使外不至太过,里不至陷伏,亦无不愈者。大抵治病皆当随宜用之,最为要法。譬如小儿患有伤生冷者,有伏热者,有被惊者,有感风寒者,有伤食者,临期分别,岂可泥于一曲。况习医者,又随方而用之。以愚观之,昧者徒互见其偏,审之四说,皆为可用。

    《素问》云∶一病而用药各不同,皆愈者何也,此地势使然尔。且东方食鱼而嗜咸,令人黑色而疏理,为病痈疡,以砭石治之。西方风土刚强,外邪不能伤,其病生于里,治之宜于毒药。北方风寒冰烈,藏寒生满病,其治宜于炙 ,南方天地所以长阳盛处,其地下水土弱,而雾露之所聚,其民嗜酸而食 ,病为挛痹,治以微针。中央地平以温,其生万物也众,杂食而不劳,病为痿厥寒热,其治宜于导引按跷。是以五方地势高下不同,治法亦异,故仲景治伤寒,用桂枝麻黄大青龙汤,皆是热性药,云四二方行之,无不应验,惟江淮地暖处,用加减法,加升麻石膏知母之类,是随此五方地气而用药也。又云∶病素有虚实者,并用古方,不在加减方,当此随时变通,不可泥于一曲。且西方风土刚强,外邪不能袭,病生于里,其治宜毒药利之。设有阴证者,亦须用理中汤四逆汤之类,以复阳气。南方虽为阳精拱上,其地下水土弱,雾露之所聚,病为挛痹。设有阳证者,即用大黄大青黄连葶苈苦酒之类,以复阴气也此皆前人得随时增减之理,则知疮疹岂在专补专泻,但应当日脉证祛逐可也。

    方宜各自不同,故用药岂可执泥哉。

    人之饮良起居,有消息虚实存焉。且昼日起居行坐,其气血渐降也;夜则倒眠,血气渐升,则心安而逸也。此上下升降虚实运动也。且人之胸腹,方其饥也,则肠实而胃虚,及其饱,也则胃实而肠虚,此平居饮食进而无病。尚且一起居一饮食,而一虚一实存焉。况小儿在母腹中,所蕴秽毒在脏腑,欲出为里热,热甚而发于外,其热曝出,其里曝虚,正赖饮食汤药以助之。苟或失饥,内无食以助胃,何以运出其疮痘。则为黑靥陷伏者多矣,此内虚所致也。故不可失饥者此也。又疮疹正出,乃表实里虚,心烦恶热而欲冷,或起居当风,或失盖覆则虚,热被外风寒所搏而为陷伏者亦多,此外邪所致。视疮疹者,可不谨欤?

    前人论疮疹,有大热则当利其小便。盖大热则皮热脉实,大小便皆不利,心热而渴,气满而喘,能食,不结脓血痂 ,当此里热既盛,惧其生他疾,故利小便。心火有所导引,虽不用冷药,热亦自减去矣。可待其疮疹至热过,不为冷误,尤为良法。其小热则解毒,盖小热不解,大热必生,小热而利小便则损气,当此有小热不可利小便,但解热而已,如玳瑁汤、独胜散、安斑散、如圣散、紫草汤、犀角饮。此虽不利其小便,其热亦不能为害。当思前人云∶大热者,方利其小便。有小热者,尚不敢利其小便,恐致损气。彼其妄下者,可不慎乎?

    因疮疹伏热在胃,则中有所膈,上则心火不降,故小便赤;下则阴气不能升,故为心腹胀满。董氏紫草散,发出其毒,胃中热散,自然冰释,详其药味,以紫草发散,以黄 定痛,解毒生肌,以枳壳治腹胀,令大肠不秘,气通消胀,以木通导心热而利小便,以甘草和之,古人用药,必有至理焉,可不以意推之。

    饮食芳味,虽能益人,用之过亦能害人。况烈毒剽悍之药,又在以下之后,岂可再利之?此五脏不可再伤故也。盖疮疹未出也,曾先利之,今疮疹始出,则内无壅滞热毒,纵有亦已轻矣。故云曾经下后,惟有热者但解毒,其热亦庶几矣。大抵疮疹不经下,亦有内虚者,宜匀气安养之,又况曾下而后疮疹出,若又下之,是重虚也。

    心经有热则烦躁,脾脏津液少,必口燥咽干而渴也。疮疹已出未出,皆宜用甘草散。若心烦发渴,大便不通,小便赤涩者,宜服通关散。烦而喘闷,灯心汤主之。夏月天气大热,夹暑烦躁热渴,大便秘而小便赤者,白虎汤人参煎服之。虚烦发燥而渴,小便不利者,五苓散、酒蒸黄连丸皆要药也,宜择而用之。

    阳气胜而阴气少,则烦而躁,甚则其心悸动,不能安矣。故身热烦躁,睡卧不安,但清心利小便,则自然安适。若表不解,身热而烦躁,睡卧不安者,服水解散。或结粪大便秘,而烦躁不得收藏者,必腹胀,手掌心腋下有汗,宜服麻仁丸,或煎黑豆,徐徐饮之,甚者青黛散,以水调服。惟津液枯少,虚烦乏气,昼夜不得眠者,酸枣仁汤为良也。

    疮疹陷伏,虚实不同,宜详辨之。有胃寒荣卫气虚而陷伏者,则肌肤慢疮瘢皆白,不欲食或呕,大便不秘,小便清白者,此皆宜温之,活血散、人齿散、胃爱散,虚寒甚而至于自利,间亦可用,虽附子理中豆蔻亦可用,疮出为期。又有毒瓦斯内外壅遏,热蓄结聚而不散,毒瓦斯壅瘀于肌肤,急出不得,壅于毒瓦斯,倒靥黑色,盖血活如朱砂,如鸡冠色。若毒瘀血聚则黑色,又如蚊蚤所啮而黑色者,由毒瓦斯暴出,瘀热搏之,故血凝而不得出,为黑靥,其证最恶。其大小便秘,腹胀满,喘急烦躁者,宜用山栀子汤宣毒膏。治黑疮子患候无比散,毒气内攻,紫黑色出不快者。庄氏云∶斑疮倒靥而黑色者,谓之鬼疮子,宜猪尾血调脑子佳。

    小儿胃热出斑疮,盖胃者主一身肌肉,其胃中热则身热。身热太甚,斑毒得出,胃热既出,其里已虚,合以和平药调助之。又有医者及病家,未明乎此,见其热便用凉药,是里无热,又加冷药,则里稍寒,使疮子不能出也,盖有热则气散,有寒则气敛,使肌肤急而腠理秘固,疮子轻者为出迟,重者为倒靥,可用胃爱散以温之。胃气既复得温,荣卫复行则出矣。故胃爱散以脾胃虚生寒而用之。

    疮子当出而不出者,此由毒瓦斯当散而不散也。盖心主血而营于血,疮疹不出,毒瓦斯瘀于里,则为便血,黑色,故神昏睡而不醒,其证甚恶,脱壳散犀角地黄汤主之。

    疮疹已出而腹胀者何?此阴阳不和也。此毒瓦斯陷伏入里也,二者缘毒瓦斯已出而未尽,又正热,或外伤寒而内伤于冷也。大抵疮毒正作,热毒蕴积,则多渴烦躁而引饮,又或投凉药,或饮冷水,故热被冷激而不能蒸出。冷气内拒而不能消化,其冷热毒瓦斯相搏于里,则不消,令人腹胀气喘,甚者发寒肢厥,疮瘢白而无血色,或至不救,急宜以温中药逐冷气,冷气散则腹胀亦消。昧者一见腹胀,莫不更增宣泻,是谓重困。盖伤于冷者必不能食,大小便利,时时下气,此伤冷阴阳气不和也。又有毒瓦斯陷伏入里者,疮疹出迟,毒瓦斯倒靥,令儿腹胀,亦宜用温平解毒快气药,如人齿散活血散之类服之。大抵毒瓦斯伏入者,必有热证相杂,或渴或烦躁,或大小便秘涩,或啼哭不止者,则陷伏黑靥证中具详矣。若腹胀目闭,口中如烂肉臭者,其证恶,此难治。

    疮子半出半不出,此毒瓦斯半在里而不出尽故也。或盛出,大便不通,小便赤涩,喘粗腹胀,而齿唇干口燥,引饮谵语者,当急下之。此由毒瓦斯弥盛,而内外皆热。若大便里急后重者,当令大便润过,内不燥。不里急后重,腹不胀者,且利其小便。又有疮子半出半不出,下利,四肢厥逆,腹胀吃 ,此由里寒毒瓦斯不能出,故宜以姜附理中等药急温之。一则言当下者,恐毒瓦斯复入故也,一则言宜温者,恐无胃阳以行荣卫,虚实之势剧也,故二者俱不可废。

    人病有迟速,药当随应而用,可以速则速,可以缓则缓,如附应桴,间不容栉。且疮疹始出,未有可下证,但以和平药调理之,乳食饱哺之,避风寒以温之,三者皆为保子之常法。如疮疹见而三五日尚未出者,可微发之。微发不出,则大发之,大发之出不多,脉息平和无他证者,即疮本稀,不可更表散也。今人才见表不出,热又不退,必便下之。其内虚疮子将发者,则因利而不出,疮子已出者必复陷,陷必黑靥,疮子归肾,此为脾土弱而肾水反胜,钱氏以百祥丸下膀胱毒,则脾土自实,疮痘可以复出。与其下膀胱毒于黑靥之后,莫若正脾土于未出之先,则不下为愈。是风与热证皆可下,今见热而便下,故不可也,况下之纵愈,亦有三证。一为疥癣,二为豆痈,三为目赤。有此证者,皆下之失于早,不可不戒。故前人论曰∶疮疹未见,乃可疏利,是热毒未形容间。毒在脏腑,则预下之也。又牛黄丹证云∶疮疹出定,大便不通,令脓汁不干者可下之。以此观之,当下证是未出之前,及已出定之后,非正出而可下也。且利毒丸虽治胃热疮疹散出,温壮腹胀,气粗大小便赤涩,烦渴舌干,睡中惊而厥,脉沉太滑数,虽名利毒丸,利其邪热,况用大黄,大黄性利毒解表,故伤寒当利亦用之,又通关散证云∶治患疮疹心燥发渴,便赤口舌生疮,用木通瞿麦滑石,皆利小便药也。二方皆谓大小便热为害,甚则去其热毒瓦斯,苟不用之,又为失下之害,故用之岂是疮疹正出而下之也,故下之者不可太早。

    伤寒身热固不可下,疮疹热亦在表,尤不可转下者,盖热毒已在表故也。《活人书》云∶小儿身热耳冷,尻冷咳嗽,辄用利药,必毒瓦斯入里,则杀人。盖热在表,则表实而里虚,故身虽热,里无可下证,而便下之,则里无阳以应表,至于陷伏而死者多矣。大抵疮疹血气顺,脾胃温,则易发;若里无热,而误于疏转,则令气弱血涩脾冷,荣卫无以运化,而毒瓦斯难泄,立见危殆,尤当审谛。又况小儿鼻塞唇焦,内伏热也。脉细面色萎黄,或青色,皮肤又慢,口吐清涎者,此误下证也。或服凉药太过,或里无热壅滞,则不可下也。


如果你对奇效良方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效良方》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