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血气所生

类别:子部 作者:清·唐宗海 书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

    人身只气与血两者而已。火交于水即化为气。义已详膀胱三焦条。兹不再论。惟水交于火即化为血之理。尚未发明。特详于此。

    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心生血。

    热火生苦。苦生心已详卷首。惟心生血句。尚待注明。盖心属离卦。内阴爻坎之水也。外阳爻则离本卦之火也。惟其以水。济火乃发光明而成离象是以灌膏则燎盛。抽薪则焰息。薪膏有汁液火得之而后然即是以水济火之明验矣。人身心象离卦。必在下胞中肾。阴之水津循冲任上。入于胃合饮食所化之。汁上腾于肺部。以入于心此汁得心火之化遂变为赤色。是为血。西医云。饮食之汁。由吸管。返运至颈会管。与心血混为赤色。此一混字殊谬。岂有日日混入。而血不加淡者乎。不知汁入颈会管。即水交于火也。变为赤色即奉心火之化而为血也。血之生化如此西医言血内。有红白二轮红多白少。不知其白者。水液之本形也。其红者。奉心所化之赤色也。

    食气入胃。浊气归心。淫精于脉脉气流经。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

    饮是本于天阳。主化气之物。食是本于地阴。主化血之物。今人不知血气根源。本于饮食。惟此条经文。言饮食气血。生化之原委也。气乃水之所化。凡饮水。皆属化气之物。所谓饮入于胃云云。即三焦膀胱条。所注水气往来之道路也。水津四布。五经并行者。谓水化津液。而四布。则五脏之经脉得其调养乃并行而不悖也。义已详十二官条。兹不再赘。惟食气入胃。浊气归心。淫精于脉。脉气流经。此单言化血之理。尚待详言。食者有形之。阴质故主化汁。变血得脾之运健。肝胆疏利。则化。为汁液西医言甜肉汁入胃化谷苦胆汁入胃化谷同一意也。既化。为汁。腾布于。上得肺气之化则色白妇人之乳汁是矣妇人乳子。此汁已供儿食。不能入心化血。则血无余。故月经停而不行。断乳之后。此汁上行入心。则化为血。既化为血。则转而下行。每月有余是以行经男子血所由生。与妇人同但化精。化经各不同。耳浊气归心之浊字。训稠浓之意。非谓渣。秽也。阴汁稠浓上归于心则化为血既化为血。则淫溢此精汁。而散行于脉管。西医谓心有出血管。导血出。又有回血管。导血入西医名管中医名脉。二而一也。脉气流经者。谓流行于各经络。而回复有常。西医云心左房之血。由出血管导行于周身。心体动跳不休。每一跳。则周身之脉应之而跳血既行遍周身则转入回血管。其色变紫。以受炭气也。紫血由回。管递传。复返于颈会管得肺气呼出则炭气出而紫色退复变为赤。入心右房转至左房而又出也。则脉气流经之谓矣。时医有大络散众络。众络散孙络之说言其出而不言其复。与流经二字。尚不确切。故引西医之说证之。西医所图脉管详矣。然不能分别十二经脉。又其言回血。不能分别几时方回于心。惟内经言一呼脉。行三寸一吸脉行。三寸则能算出血行之时节。何时出者。当于何时。回矣义详营卫生会篇。甚矣。古圣之精也。

    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为血。

    义详上条。重引此者。总见血所由生也。

    谷入于胃。脉道乃行。水入于经。其血乃成。此节总言血脉。出于胃中饮食所化之汁上行入于心管化为血以散为众脉所以脉道乃行也。下言水入于经其血乃成一水字尤精微即吾所谓水。交于火即化。为血合。为离中含阴之象也。水生于肾中。入于胞室。是为天癸水。循冲任上行。入胃则津液充足濡化谷。食谷化为汁。其中仍有天癸之水气在也。此汁上入于心是为水交于火。得心火化之变为赤血此所谓水入于经。其血乃成也。血之支派。散走内外。循环无端。而其总统。则在任脉。既化为血。即循任脉而下入于胞中。与肾气天癸之水。合男子化精髓。女子月信下。胥由于此矣。西医言血中有养汁明汁。为白轮。血为红轮。此不知养汁明汁。即水交于火而化血者也。内经以任脉为血之总司。西医则有总脉管之说。谓从心左房出而至腹中腹下。乃分是匹。考究其总管之道路。却只是任脉之道路也。盖血之支派。散走内外。循环无端。而其总统。则在任脉。血即循任脉而下入于胞中。与肾气天癸之水合。男子化精髓女子月信下。

    此条详血略气。其实血气二者。不能相离。论气详膀胱气化条。论血气相合癸条。参看自明。


如果你对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