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营卫生会

类别:子部 作者:清·唐宗海 书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

    营卫即气血。而名之曰营卫者。气血以体言。营卫以用言。故必另详其义也。气血之变化。男精女经。气血之功用。阴营阳卫各有区分。尤宜详辨。此全是生人之作用。若剖视死人。则不得也。

    人受气于谷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在脉中。卫在脉外营周不休。五十度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行。于阳二十五度。分为昼夜。太阳主外。太阴主内。各行二十五度。平旦阴尽而阳受气矣。营者血也。卫者气也。血守于内。如兵家之安营。故曰营气。御于外。如兵家之护卫。故曰卫。上编言浊气归心为血。此言清者为营。浊者为卫。非刺谬也。上编浊字。指阴汁言。以阳为清。则阴为浊矣。此篇清浊。以刚柔言阴气柔和为清阳气刚悍为浊。故曰清者为营浊者为卫也。营在脉中。谓营血由心。之脉管散为众管达于上下又有回脉管复回于心。总在皮膜肌肉之里。以为阳气之守也。卫在脉外谓卫气上输于肺走于脏腑外达皮毛以护卫营气为阴之外卫也。营周不休者。谓营行脉中周于通。身将人身三停内外。分为五十度。一日一夜。营血周行五十度。而复返。于肺与卫气大会

    西医谓心有左右两房。生血由左房出。有运血管由内达外。然后入回血管由外返内。复入于心。回血色紫。返心过肺管。呼气出。则吹去紫色。紫色者。炭气也。紫色已去仍变赤血。而返于心。由右房入。又由左房出。循环不休。西医此说。即内经营周不休五十度而复大会之实迹也。所谓阴阳相贯。如环无端也。卫气之行则分阴阳内外。太阳在外为阳。太阴在内为阴昼则卫气行阳二十五度。夜则行阴二十五度。平旦行阴已尽。阳分受气。是卫气复于肺与营相会矣卫行于阳则寤。卫行于阴。则寐。故难经言卫行五十度。复会于手太阴。而人之卧起。皆卫气出。入之验也。灵枢云。人经脉前后上下左右周身。十六丈二尺为一度。人一呼脉行三寸。一吸脉行三寸。计昼夜一万三千五百息。脉行五十度也。西医将脉管剖视。自谓详矣。而不能分出各经。又不能共计其长短。于回血合气之数皆无从。起算然则西医。安能如中国古法之精哉。

    营出中焦。卫气出于下焦。

    上言人受谷气。清者为营。浊者为卫。似营卫皆出中焦矣。而此又别之曰。卫气出于下焦。则尤为探源之论。盖人身只此先后两天。为生化之本。营血虽生于心而取汁则在中焦。故曰营出中焦。是后天之所生化也。卫气虽统于肺。周于太阳皮毛之间。而其气之化源。则在脐下丹田气海之中。是先天之所生化也。卫出先天。督脉主之。营出后天。任脉主之。任督相贯。营卫相循。如此其精微也。旧注不知。乃谓卫气出于下焦之下字。当作上字。则诚误矣。

    心者血肺者气。血为营气为卫相随上下。谓之营卫。

    营卫虽生于中下二焦。然营卫之行。则统于心肺周行上下也上既言之而兹又引难经此语。取其详明。不厌烦复也。此篇前二节。出灵枢。后一节出难经。再参看十二官。男女天癸血气诸条。自能通贯。


如果你对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