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使人速得为善之利

类别:子部 作者:宋·陈傅良 书名:永嘉八面锋

    昔柳宗元作《吏商》,世儒皆深排而力诋之。以愚观之,宗元之说,责之以吾儒分内之事,诚不逃议论之域也。若上之人施之以救末流之弊,岂不犹愈于严刑峻法之禁乎?世儒未可以轻议宗元也。且天下之中人,所以勉于为善者,以其知有为善之利也。圣人之为天下,所以上自公卿,而下至匹夫,一有小善,不终朝而赏随之,亦欲使人速得为善之利也。夫使天下之中人,勉强于为善,而无所邀持歆羡于其间,吾恐其为之之志,未有久而不辍者。夫惟善方形于此,利已得于彼,其善愈博,其利愈大,则天下之凡至于得者,皆将鼓舞奔走,日夜惟善之归矣。何者?均是利也,而此以美名得之,彼以不美名得之;彼之所得者小,而此之所得者大。人岂有不弃恶而趋美、辞小而就大者哉?故宗元之说,未可以轻议也。但不可自吾儒言之。若操赏罚以制天下者,则诚不可不知此言也。世儒于此,又曰为善不可使人有利心。嗟夫!善固不可以利心而为之也,然与其严罚峻刑制之,而终不知为善,孰若以利心诱之,而使之乐于为善耶?敢于刑人罚人,不敢于诱人,愚不知其说也。今天下所患,患无廉士也,然而贪者尝有罚,而廉者未尝有赏也。故作天下之廉,而不以其赏而劝诱之,彼贪者无所慕而为廉也矣。


如果你对永嘉八面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嘉八面锋》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