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不可以成败论人物

类别:子部 作者:宋·陈傅良 书名:永嘉八面锋

    古之论人者,考其人而不计其功。固有其才可以为而不达,不及施与既施而中夺者,何可胜数。而中才常人,乘时以功名显者,世常有之。昔司马子长论李将军为将,其言哀痛反复,深悲其无成,以谓百姓知与不知,皆为流涕。至论霍去病,无他美,独天幸不至困绝。若迁者,可谓不以成败论广也。诸葛孔明偃卧隆中,一见先主,便及天下大计,然终身奔走,仅成鼎足之功,而不能兴先汉之业,其视萧相国之佐高祖,诚有间矣;而陈寿以为管萧之亚匹。若寿者,亦可谓不以成败论孔明也。孟子曰:“若夫成功,则天也。”夫成败系天,君子之论,岂可以是而定其贤不肖耶?大夏生植,而丛棘能有所庇;疾风烈雨,大木百围,偃朴而死;秋水时至,沟畎无一溉之功;而岁旱渊竭,九河不足活鱼鳖。物之系其遭如此。唯人亦然。


如果你对永嘉八面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嘉八面锋》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