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民心以先入者为主

类别:子部 作者:宋·陈傅良 书名:永嘉八面锋

    凡民之心,以先入为主。先入者既固,则后之继至者,举无足以摇之矣。盖天下之事,无定形也。爵人于朝,以赏善也,而可疑以饰喜;刑人于市,以弃(德)〔恶〕也,而可疑以作威。兴作之邻于生事也,安静之似于因循也。谓之是可也,谓之非亦可也,无有必然可指之定形也。使人君之于天下,不能有以先入乎其民,而结其信心,则天下于此观其终,后虽有善焉,亦不复以善期之也。

    昔者尝怪齐宣王之易牛,与成汤之祝网,本无以异也,然一以为好生,一以为贪得。盖汤之民,其信心先入,而宣王之民,则疑者为主也。疑心胜则设施无是矣。自古及今,以疑信为是非者,不独一事也。亡既获,则邻人行动,无或类窃;墙坏失财,则邻人劝筑,反疑于盗。尚有真非真是也哉?故人君有为之始,知夫是非之被于民也,于此时而著;而喜怒之入民也,于斯时而坚。故于斯民无惑心之初,常谨其所发,以一日之为,而结民终身不移之信。故虽役民以筑台,而犹子来以劝趋;植羽以从田,而犹忻忻乎有喜。何则?所可畏者,乃吾之所恃焉者也?

    汉王、项羽相与军广武之间,而汉王数羽十罪。以负入关之约居其一。议者谓羽义信不立于天下,是以虽有百战百胜之气,而不救于败,故也。然鸿沟之割,羽解而东归,良、平一谏,辄背其约而不顾,立围羽于垓下。然则汉王之信义安在耶?以愚观之,汉王之信固有以先入于民;而项王之所以入民者,则无非泻坊鲈糁是先也。


如果你对永嘉八面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嘉八面锋》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