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味地黄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肾经不足,发热作渴,小便淋秘,气壅痰嗽,头目晕眩,眼花耳聋,咽燥舌痛,齿牙不固,腰膝酸软,自汗盗汗,诸血失音,水泛为痰,血虚损燥,下部疮疡,足跟作痛等证,补益之功不能尽述。熟地黄八两,忌杵膏 山茱萸酒润去核 干山药炒,各四两 牡丹皮酒洗微炒 白茯苓去皮乳制 泽泻去毛酒浸,焙,各三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淡盐水下三钱,忌萝卜。肾者,水脏也。水衰则龙雷之火无畏而亢上。故王启玄曰:壮水之主,以制阳光。即《经》所谓求其属而衰之也。地黄味厚,为阴中之阴,专主补肾填精,故以为君。山茱萸酸味归肝,乙癸同治之义。且肾主闭藏而酸敛之,性正与之宜也。山药味甘归脾,安水之泛,故用二味为臣。丹皮亦入肝,其用主宣通,所以佐茱萸之涩也。茯苓亦入脾,其用主通利,所以佐山药之滞也。且色白属金能培肺,又有虚则补母之义。至于泽泻,有三功焉。一曰利小便以清相火;二曰行地黄之滞,引诸药速达肾经;三曰有补有泻。诸药无喜攻增气之虞,故用以为使。此丸为益肾之圣药,而昧者薄其功缓。盖药者有四失也。一则地黄非怀庆则力浅;一则地黄非自制则不熟,且有犯之弊;一则疑地黄之滞而减之,则君主弱;一则恶泽泻之渗而减之,则使者微蹈。是四失而顾咎药之无功,毋乃愚乎?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