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味地黄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肾水不足,虚火上炎,发热作渴,口舌生疮,或牙龈溃烂,咽喉作痛,或形体憔悴,寝汗发热,五脏齐损,火拒上焦等证。熟地黄八两,忌杵膏 山茱萸酒润,去核 干山药炒,各四两 牡丹皮酒洗微妙 白茯苓去皮乳制 泽泻去毛酒浸,焙,各三两 肉桂去皮忌火,一两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淡盐汤送下三钱,忌萝卜。肾水不足,虚阳僭上,必用此丸,引火归原。夫在君火,可以湿伏,可以直折。在相火,惟当从其性而伏之。肉桂性热,与火同性,杂在下焦壮水药中,能引无根虚火,降而归经。此方以类聚之义也。且肉桂之质,在中半以下,故其性专走肾经下部,此本乎地者亲下之义也。又况相火寄于甲乙之间,肝胆木旺则巽风动,而烈火焰明。古人谓此方不可泻,泻肝即所以泻肾。《本草》曰:木得桂而枯,乃伐肝之要药也。《经》曰:热因热用,从治之妙法,正与从其性而伏之义相合。或者畏其热而遗之。宣达造化升降之微乎。黄柏、知母治相火,仅可施于壮实者暂用之。若虚火而误用之,则肾因泻而愈虚,愈虚而虚火愈炽矣。《素问》气增而胜及久,用寒凉反从火化之说,独不闻乎?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