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味地黄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八味地黄丸 

    治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胃虚寒,饮食少思,大便不实,脐腹疼痛,夜多漩溺,或阴格阳,内真寒而外假热等证。熟地黄八两,忌,杵膏 山茱萸酒润,去核 干山药炒,各四两 牡丹皮酒洗微炒 白茯苓去皮,乳制 泽泻去毛酒浸,焙,各三两 肉桂去皮,忌火,一两 熟附子如法详制,一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淡盐汤送下三钱,忌萝卜。肾有两枚,皆属于水,虽有左右之分,初无水火之别。考之《内经》昭然可晓。《仙经》曰:两个一般无二样,中间一点是真精。又曰:两肾中间一点明,夫真精也,明也。即命门相火也。命门乃穴名,而其穴在两肾中间。盖一阳生于二阴之间,所以成乎坎,而象天之北也。《经》曰:少火生气。人无此火,生化之原或几乎息矣。是丸也,肉桂、附子味厚而辛热,味厚则能入阴,辛热则能益火,故能入少阴而益命门之火。地黄、山茱萸味厚而质润,味厚则能养阴,质润则能壮水。故能滋少阴而壮坎中之水。火欲实则泽泻、丹皮之咸酸可以引而泻之。水欲实则山药、茯苓之甘淡可以渗而制之。水火得其养则肾复其天矣。王太仆曰:益火之源,以消阴翳。八味丸是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