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制莶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诸般风证,骨节疼痛,缓弱无力。莶草不拘多少 此草处处有之,其叶似苍耳,对节而生,用五月五日,七月七日,九月九日采来晒干,铺入甑中,用好酒层层匀洒,蒸之复晒,如此九次为度。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钱,空心无灰酒下。骨节疼痛,壅疾也,壅者喜通。此物味辛苦而气寒,用九蒸九晒,则苦寒之浊味皆去,而气轻清矣。《经》云:轻可以去实,盖轻清无窍不入,故能透骨驱风,颈健筋骨。若未加九蒸九晒,或蒸晒之数不满于九,浊味尤存,阴体沿在,则不能透骨驱风而却病也。此阴阳清浊之义。惟明者求之《医方考》。唐江陵节度使成纳,进莶丸方云;臣有弟欣,年三十一,中风就枕五年,百医不瘥。有道人钟针者,命服莶丸必愈。臣依法修合,与欣服,果如其言。今特奏进,奉旨付医院详录。又知益州张进莶丸表云:金棱银线,素根紫,对节而生,蜀号火枚,茎叶颇类苍耳。谁知至贱之中,乃有殊常之效。臣服至百服,眼目清明。至千服须发乌黑,筋力矫健,效验多端。有都押衙罗守一,中风堕马,失音不语。臣与十服,其病立痊。又和尚智严,年七十,忽患偏风,口眼斜,时时吐涎,臣与十服,亦便得瘥,今合百剂,差职员史元奏进。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