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愈风丹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疠风手足麻木,毛落眉脱,遍身癞疹,搔痒成疮。白花蛇 乌稍蛇 土蝮蛇头尾全者各一条,酒浸二三日,去骨阴干为末 苦参四两,为末 皂角五斤,去皮弦,以无灰酒浸一宿取出,用水熬膏 上以三蛇并苦参末,将皂角膏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钱,以玉屏风散煎汤送下轻者三蛇得一即效,不必全也。疠风者,天地杀物之风,燥金之气也,故令疮而不脓,燥而不湿。燥金之体涩,故一客于人则营卫之行滞,令人不仁而麻木也。毛落眉脱者,燥风伐其营卫而表气不固也。遍身癞疹者,上气下血俱病也。诸痛属实,诸痒属虚。癞风之痒,固多有虫,而卫气之虚,不可诬也。是证也,主燥剂以疏风,则反以助邪,往往血枯而死。故求古方润剂以主之。白花、乌稍、土蝮三蛇者,血气之属。用血气之属以驱风,岂不油然而润乎?然其性中有毒,同气相求,直达疠风、毒舍之处,岂不居然而效乎?皂角之性,善于洁身,则亦可以洁病。若参之性,善于去热,则亦可以去风。昔人吞以防风通圣散,此乃汗下之剂也,非营卫虚者所宜。今以玉屏风散更之,则黄芪可以排脓补表,防风可以利气疏邪,白术可以实脾而补肌。如此治疠,可谓深得疠风之奥者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