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金磁朱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神水宽大渐散,昏如雾露中行,渐睹空中有黑花,渐睹物成二体,久则光不收及内障,神水淡绿色、淡白色。磁石吸针者 辰砂透明者 神曲真正者先以磁石置臣火中煅,醋淬十余次,晒干,另研级细二两,辰砂另研极细一两,生神曲末一两,水和作饼,煮浮为度,搜入前药,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白汤下一钱一云食后每服五分,日三。以磁石辛咸寒镇坠肾经为君,令神水不外移也;辰砂微甘寒,镇坠心经为臣。肝为其母,此子能令母实也,肝实则目明。神曲辛温甘,化脾胃中宿食为佐,生用能发其生气,熟用者欲其暴气也。服药后俯视不见,仰视渐睹星月者,此其效也。亦治心火乘金,水衰反制之病。久病累发者,服之则水不更作。空心服之,午前更以石斛夜光丸主之《原机启微》。磁石滋水入肾,朱砂法火入心,加神曲专入脾胃,乃道家黄婆媒合婴儿姹女之理,加沉香升降水火尤佳《证治准绳》。磁朱丸主明目,百岁可读细字书,常服大益眼目《龙目论》。古人于肾虚及种子方中,每用磁石,近代泥于金石之说,多不知用。然磁石性能引铁,则用之者,亦是假其引肺金之气入肾,使其子母相生尔。水得金而清,则相火不攻自去矣。呜呼!医之神妙,在于幽微,此言可与知者道也《医方考》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