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石斛夜光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内障初起,视觉微昏,空中有黑花,神水变淡绿色,次则视物成二,神水变淡白色,久则不睹,神水变纯白色,及有眵泪等证。天门冬去心 人参 茯苓各二两 麦门冬去心 熟地黄 生地黄各一两 菟丝子酒浸蒸 甘菊花去蒂 草决明炒 杏仁去皮尖 干山药 枸杞子 牛膝酒浸,各七钱半 五味子 白蒺藜炒去刺 石斛熬膏尤妙 肉苁蓉 川芎 甘草炙 枳壳麸炒 青葙子 防风 黄连 乌犀角镑 羚羊角镑,各五钱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钱,温酒淡盐汤,或白滚汤任下。此丸羡补药也。补上治下,利以缓,利以久,不利以速也。故君以天门冬、人参、菟丝子之通肾安神,强阴填睛也。臣以五味子、麦门冬、杏仁、茯苓、枸杞子、片膝、生熟地黄之敛气除湿、凉血补血也。佐以甘菊花、蒺藜、石斛、肉苁蓉、川芎、甘草、枳壳、山药、青葙子之治风疗虚,益气祛毒也。使以防风、黄连、草决明、乌犀角、羚羊角之散滞泄热,解结明目也。阴虚不能配阳之病,亦最宜服上此从则顺之治法也。然必兼千金磁朱丸服之,庶易效《原机启微》。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