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金补肾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一切耳聋证。人参 黄芪炙 当归酒洗 山茱萸净肉 牡丹皮 白芍药炒 桂心 远志去心 巴戟天 菟丝子酒煮 细辛 肉苁蓉 附子制 熟地黄 蛇床子 白茯苓 甘草炙 干姜炮 泽泻 石斛各二两 石菖蒲 防风一两五钱 羊肾二枚,重汤煮极烂,捣为泥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温酒送下三钱。耳以司听,匪听勿聪也。君子有思聪之责者,胡然而使衰如乎?故取千金肾气丸,以开斯世之聋。按《千金》云:劳聋、气聋、风聋、虚聋、毒聋、久聋、耳鸣者,此方主之。劳聋者,劳火鼓其听户也;气聋者,经气滞塞于听户也;风聋者,风热闭其听户;虚聋者,气血虚耗而神不用也;毒聋者,脓血障碍,妨于听户也;久聋者,病非一日,邪气痹聚也。凡是聋者,势必耳鸣,故总系以耳鸣也。味之甘者,可以补虚,亦可以却劳,人参、黄芪、羊肾、山萸、地黄、菟丝、巴戟、苁蓉、泽泻、芍药、当归、茯苓、甘草均之味甘之品也,能疗虚聋、劳聋;味之辛者可以驱风,亦可以顺气,防风、细辛、菖蒲、远志、丹皮、石斛均之味辛之品也,能疗气聋、风聋性之毒者,可以开结毒,亦可以疗久痹;蛇床、桂心、附子、干姜均之辛温微毒之品也,能疗毒聋、久聋。如是听户开而复其聪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