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化虫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一切虫病,大者即下,小者化为水。鹤虱去土 胡粉炒 苦楝根东引不出土者 槟榔各一两 使君子 芜荑各五钱 枯矾二钱五分上为末,米糊丸,如椒目大,量人强弱用之。为国者,必欲去夫蠹国之小人;为医者,必欲去夫蠹身之虫蚀。此化虫丸所繇制也。《经》曰:肠胃为市,故无物不包,无物不容,而所以化生诸虫者,犹腐草为萤之意,乃湿热之所生也。是虫以湿热为巢穴,鹤虱等七味皆有杀虫之能,且去湿热,能直捣其巢穴矣。古人率单用之,今乃类聚为丸,其亦保安之策也。虫类多种,沿名不同,此方无所不宜,虫剂之总司也,但服之得法,无不神验,须初一至初十,虫头向上,宜先饿半日,而使虫饥,次早五更,用油煎肉一片嚼之,虫闻肉香,头皆向上,随以药服之。须臾,或葱,或白汤助药力下行则虫尽下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