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痔漏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一切内外痔漏及诸般顽漏。鱼鳔四两极明净者 黄蜡四两 明矾二两研末 朱砂一两研末 珍珠五钱研末 象牙五钱研末 先将鱼鳔酒煮极烂,杵如膏,入蜡化尽,离火入矾,并朱砂、牙末和匀,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酒送下。察痔漏者,疮疡之事也,君子鄙谈之。然择疾而疗,非仁人之用心也。故痔漏丸以拯夫世之苦。痔漏者,按痔之为病,繇于七情内伤,五贼外攘,饥饱不节,劳役异常,兼之酒色厚味所致也。生于肛门之外者,名外痔;生于肛门之内者,名内痔。初起即当医治,庶免后患。人反以小恙不足惧,延捱日久,变为痔漏,始乃仓忙求治,或治又不如法,往往粪从孔出,血从窍流,酿成莫救之祸,惜哉!惜哉!予每目击而心悯焉。因遍访名流,得传是方,制人疗人,辄皆奇效。是丸黄蜡、明矾为解毒生肌之圣药,加朱砂、牙末其功更倍之矣。用鱼鳔为君者,取其味厚滋补而有胶固不漏之义焉,且无刀针挂线烂药之险,重躯命者亟宜服之。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