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珍益母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胎前产后诸虚百损,月事不调,子宫虚寒,久不受孕,此药行气养血,调经种子,妇人百病俱宜服。当归酒洗 川芎微炒 白芍药炒 怀熟地 人参 白术土炒 白茯苓 炙甘草 香附分四分,盐醋酒童便各,制听用 阿胶切碎,蛤粉炒珠 益母膏 上十味,分量随证加减,各制为末,入益母膏,加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白滚汤送下三钱。《易》曰:坤道成女。又曰:至哉坤元,万物资生。然则女道贵生育也。欲其生育,必使阴阳和,气血调,乃能有济,何也?盖气为卫属阳,血为营属阴。此人身之两仪,生化之原也。纯用四物则独阴不长,纯用四君子则孤阳不生,二方合用,则气血有调和之益,而阴阳无偏胜之虞矣。香附引气生血,解郁散结;阿胶调经理血,治带止崩,益母膏者活血行气,有补阴之功,凡胎前产后有所恃者,气血也。胎前无滞,产后无虚,是其行中有补矣。命名益母者,所以利有子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