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调经种子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妇人月事不调,久不受胎。当归酒洗,四两 川芎微炒,一两 白芍炒,三两 熟地黄四两 白术土炒,三两 白茯苓三两 人参一两 甘草蜜炙,一两 制香附三两 阿胶炒珠,三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白汤下三钱。无极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女以坤道用,故治妇人者,以阴为主方。其二七而天癸至,月事以时下者,女子得坤之阴,阴中必有阳,故以七为纪。一七而齿更,二七而天癸至也。人受天地之气以生,故能克肖天地。月,天之阴也。以月而盈,以月而亏,故女子之血,亦以三十日而一下也。血之下也,同于月,故名之曰月事。《经》曰:月事以时下,故能有子,是以月事不调者,宜服此丸,使月事调匀,则阴阳和而万物生,有子之道也。是丸也,当归、芍药、地黄皆味厚之品也。味厚为阴中之阴,故能益血。拆而论之,当归辛温能活血,芍药酸寒能敛血,熟地甘濡能补血。又曰:当归入心脾,芍药入肝,熟地入肾,乃川芎者彻上彻下而行血之气者也。此四物所以为妇人之要药。而调月者,必以之为程规。又用人参、白术、茯苓、甘草以养阳也。所以必兼养气者,太极之妙,阴生于阳故也。至于香附开其郁结,阿胶益其阴血而调经种子之术,可谓尽美而尽善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