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抱龙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小儿惊风,潮搐,四时瘟疫,身热昏睡,痰涎壅盛,风热喘嗽,烦燥不宁,并痘疹欲出,先发惊搐,及虫毒、中暑等证,并宜投服。天竺黄一两研细 胆南星 人参去须芦研细末 辰砂研极细水飞净 雄黄透明者研极细 珍珠豆腐煮研极细 琥珀真正好者研细 沉香不见火为细末 檀香不见火为细末 木香不见火为细末 真麝香研各三钱 金箔二十四叶为衣上末煎甘草膏为丸,如芡实大,外用蜡皮封之,每服一丸,白滚汤化下,婴儿半丸。抱者,保也。龙者,肝也。肝应东方青龙木,木生火,谓生我者父母也。肝为母,心为子,母安则子安。况心藏神,肝藏魂,神魂既定,惊从何生?此抱龙丸命名之义也。《经》曰:明可以安神,故用琥珀、珍珠。重可以去怯,故用辰砂、金箔。气窜可以利窍,故用沉檀木麝。甘温可以固元,故用人参。辛燥可以开痰,故用南星。寒凉可使清热,故用竺黄。是丸化痰祛邪,清热之功居多,属肝心实热而致者服之殊效。若脾肺虚热,而见昏睡,痰嗽者当用调补元气之药为良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