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肥儿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小儿疳积神良。黄连制 芦荟 青皮去穰炒 陈皮 神曲炒 麦芽炒 三棱炒 莪术制 肉果 槟榔 白豆蔻 使君子 沉香各五钱 木香 虾蟆炙各一两上为末,神曲糊丸如麻子大,每二三十丸米饮下。《启微论》曰:卫气少而寒气乘之也;元气微而饮食伤之也;外乘内伤,酿而成之也;父母以其纯阳也,故深冬不为裳;母以其恶风耶,故盛夏不解衣;父母以其数饥也,故饲后强食之;父母以其或渴也,故乳后更饮之;有愚戆而为父母者,又不审其寒暑饮食也,故寒而不为暖,暑而不能凉,饮而不至渴,食而不及饥。而小儿幽玄御默,抱疾而不能自言,故外乘内伤因循渐渐,酿而成疳也。渴而易饥,能食而瘦,腹胀不利,作声。以上之证,治勿后,后则危也。今以肥儿丸主之,发热作渴而黄肌瘦,倦怠短气,发竖作泻,岂不为稿乎?是丸皆去积健脾之品,服之当盎然,涣然润色而肥腴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