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龟鹿二仙膏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虚损精极者,梦泄遗精,瘦削少气,目视不明等证。久服大补精髓,益气养神。鹿角二斤 龟板一斤 枸杞子六两 人参三两上将鹿角截碎,龟板打碎,长流水浸三日,刮去垢,用砂锅河水,慢火鱼眼汤,桑柴煮三昼夜,不可断火,当添热水,不可添冷水,三日取出晒干,锉为末,另用河水将末并枸杞、人参又煮一昼夜,滤去渣,再慢火熬成膏,初服一钱五分,渐加至三钱,空心酒服。精气神人身之三宝也。《经》曰:精生,气生神,是以精极则无以生气,以致瘦削少气,气弱则无以生神,以致目昏不明。鹿得天地之阳气最全,善通督脉,足于精者,故能多淫而寿。龟得天地之阴气最厚,善通任脉,足于气者,故能伏息而寿,其角与板又其身聚精气神之最胜者,取而为膏以补之,所谓补以类也。且二物气血之属,又得造化之玄微,异类有情,竹破竹补之法也。人参为阳补气中之怯,枸杞为阴,清神中之火。是膏一阴一阳,无偏攻之忧,入气入血有和平之美,繇是精日生,而气日旺,而神日昌,庶几享龟鹿之年矣,故曰二仙。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