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养精神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精者神之本,气者神之主,形者神之宅也。故神太用则歇精,太用则竭气,太劳则绝。是以人之生者神也,形之托者气也。若气衰则形耗。而欲长生者,未之闻也。夫有者因无而生焉,形须神而立焉。有者无之馆,形者神之宅也。倘不全宅以安生,修身以养神,则不免于气散归空,游魂为变。方之于烛,烛尽则火不居;譬之于堤,堤坏则水不存矣。身劳则神散,气劳则命终,形瘦则神毙,神毙则精灵游矣。已游者无返期,既朽者无生理,故魂者阳也,魄者阴也。神能服气,形能食味,气清则神爽,形劳则气浊。服气者千百不死,故身飞于天,食谷者千百皆死,故形归于地,魂飞于天,魄落于泉。水火分散,各归本源,生则同体,死则拍捐,飞沉各异,禀之自然。形者譬如一根之木,以火焚之烟则上升,灰则下沉,亦自然之理也。夫神明者生化之本,精气者万物之体,全其形则生,养其精气,则性命长存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