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导引法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闭目冥心坐冥心盘跌而坐,握固静思神,叩齿三十六,两手抱昆仑仪两手向项后,数九息,勿令耳闻,自此以后出入息,皆不可使耳闻。左右鸣天鼓,二十四度闻移两手心掩两耳,先以第二指压中指,弹击脑后,左右各二十四次。微摆撼天柱摇头左右顾肩膊,随动二十四,先须握固。赤龙搅水津赤龙者,舌也,以舌搅口齿,并左右颊,待津液生而咽。漱津三十六一云鼓漱。神水满口匀,一口分三咽所漱津液分作三口,汩汩声而咽之。龙行虎自奔液为龙,气为虎。闭气搓手热以鼻引清气,闭之少顷,搓手令热,鼻中徐徐乃放气出。背摩后精门精门者腹后外肾也,合手心摩毕,收手握固。尽此一口气再闭气也。想火烧脐轮闭口鼻之气,想用心火下烧丹田,觉热极即用后法。左右辘轳转俯首摆气两肩三十六,想火自丹田透双关,入脑户,鼻引清气,闭少顷间。两脚放舒伸放直两脚。仪手双虚托仪手相交向上托空三次或九次。低头攀足频以两手向前攀脚心十三次,乃收足端坐。以候逆水上候口中津液生,如未生,再用急搅取水,同前法。再漱再吞津,如此三度毕,神水九次吞请再漱三十六,如前口分三咽,乃为九也。咽下汩汩响,百脉自调匀,河车搬运讫摆肩并身二十四次,再转辘轳二十四次。发火遍烧身想丹田火自下而上遍烧身体,想时口及鼻皆闭气少顷。邪魔不敢近,梦寐不能昏,寒暑不能入,灾病不能述,子后午前作,造化合乾坤,循环次第转,八卦是良因。

    诀曰:其法于甲子日,夜半子时起,首行时,口中不得出气,唯鼻中微放清气,每日子后午前各行一次,或昼夜共行三次,久而自知,蠲除疾疫,渐觉身轻。若能勤苦不怠,则仙道不远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