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治心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仙曰:心者神明之舍,中尽不过径寸,而神明居焉。事物之滑,如理乱棼,如涉惊侵,或怵惕,或惩创,或喜怒,或思虑。一日之间,一时之顷,径寸之地,炎如火矣。故神弗留则蠹,明弗留则耗,休休焉。尝与道谋而自不觉。或曰:谨于为善,若嗜欲一萌,即不善也,归而勿纳,是与良心竟也。必有忿之心,起而与我敌,以我矜愿之意,接欲忿之心,何为不斗?斗不止而害生矣。凡七情六欲之主于心,皆然。故曰:心静可以通乎神明,事未至而先知,是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也。盖心如水之不挠,久而澄清,洞见其底,是谓灵明。宜乎?静可以固元气,则万病不生,故能长久。若一念既萌,神驰于外,气散于内,血随气行,荣卫昏乱,百病相攻,皆因心而心也。大概怡养天君,疾病不作,此治心之法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