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种子法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夫凡人乏嗣者,其故有三:一曰祖宗无德,自身无行,心地有亏;二曰丈夫阳气不足,不能施化;三曰妻妾血寒,不能受胎。曰:有何法而治之?曰:不难,但悔悟乎?生所为,过恶尽去,心中人我,一切不平,便当内治身心,外修功行,久之则自然获福,而上天报施。所谓功德者,非谓修盖寺观,看经念佛,须要广行阴骘,施恩布德,济困扶危,出无依之丧,嫁孤寒之女,常行方便,心存善念,如是三年之后,可以求嗣种子。所谓内治身心者,奋志勇猛,不与妇人同衾,戒禁房事,百日保养,神气壮盛,元气充实,方可待其种子。是以男子积精引气,女子调经对月,故曰以实投虚,是谓及时;以虚投实,是谓不时。所谓种子者,须择女子性行温良,慈裕无骄妒之态者,为之配合,不惟要得其嗣,抑亦生子形容端正,而有异乎人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