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调经法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岐伯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应时而下。所以谓之月事者,平和之气,常以三旬一见,以象盈则亏也。若遇经脉行时,最宜谨于将理。将理失宜,似产后一般,受病轻为宿病,重则死矣,可不畏哉!经行之际,若被惊则血气错乱,经脉渐然不行,逆于上则从鼻口中出,逆于身则为血分劳瘵之疾。若恚怒则气逆,气逆则血逆,逆于腰腿心腹背胁之间,遇经行时,则疼痛不已,过期即安。凡此之时,中风则病风,感冷则病冷,久而不逾,变证百出。故妇人调经最宜谨慎,戒喜怒,少忧思,勿骄妒,和性情,常悦乐,调饮食,则自然血气和平,而百病不生。百病不生,而后孕育成矣。又孝敬公姑,柔顺夫主,体古人三从四德之行,则上天庇,必得贵子。若遇天癸至时,急报郎君知之,应时种子,百无一失。

    诀曰:何为种子法?经里问因由。昨日红花谢,今朝是对周。对周种白玉,子午叙绸缪。三五成丹桂,二四白梅抽。

    大凡受胎,皆在妇人月经行过一日、三日、五日交合,则受胎成男。若月经绝后二日、四日、六日泻精者受胎,皆成女。过此六日外,皆不成胎。经绝一日,曰对周,久之元气起于子,胎气在巳,泊乎午,所以种子宜子午时,易于受胎也。

    诀曰:玉湖须浅泛,重载却成忧,阴血先参聚,阳精向后流,血开包玉露,平步到瀛洲。

    男女会合,精血交感,浅则阴血先聚,深则阳精易耗,若阴血先聚,阳精后冲,血开裹精,阳内阴外,阴包阳,胎则男形成矣;若阳精先泻,阴血后参,精开裹血,阳外阴内,阳包阴,胎则女形成矣。

    诀曰:从斯相暂别,牛女隔河游,二月花无发,方知喜气优,好事常付与,谗言莫忘凋。

    妇人经行过后,凡六日宜种子之时,行事既毕,须当禁止,不可恣其淫佚,恐有触伤胎气,故言牛女相别,不得相会也。花无发,谓有孕。则次月经水不朝也。且夫至精才化,一气方凝,始受胞胎,渐成形质。子在腹中,随母听闻,自此之后,则须行坐端严,性情和悦,常处静室,多听美言,令人讲读诗书,陈说礼乐,耳不听淫声,目不观恶事。如此,则生子贤明、忠孝、敦厚、福寿。不然,则男女既生,多鄙贱愚顽,不得其寿。此因外象而内感也。昔太姒娠文王,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恶声,口不道恶言,生文王而明圣。此胎教之道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