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精直指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乾为天,为父,为阳,为金,为精,乾健不息,资始万物。

    坤为地,为母,为阴,为土,为血。坤顺而柔,资生万物。

    乾坤二像,法则天地。形器,表父母阴阳之造化。非坎离配合无以成胎,而化育万物也。

    其一曰:

    乾阳为父母为阴,伏羲画下至如今。

    世人不解其中意,故画坎离相比论。

    坎为水,为精,为魄。是云天一生水,阴中阳,月中兔,雌里雄。此夫之道,宜实不宜虚。离为火,为坤,为魂。是名地二生火,阳中阴,日中乌,雄里雌。此妇之道,宜虚不宜实。坎离者,水火精血是也。故坎藏天一真精之水,故宜实。离藏地二真阳之火,故宜虚。故曰:取将坎内中心实,来填离中腹内阴。

    其二曰:

    抽将坎内中心实,送入离宫去补阴。

    十月胎完生贵子,此书端的若黄金。

    阳虚所以冷,宜补养使其纯阳充实,方可施也。坤阴宜养其静,少阴者旧积已去,新血初生。老阳者旧积充实,冲射太虚。

    其三曰:

    阳虚清冷莫投阴,炼补纯阳似火温。

    直待坤阴纯静后,少阴老阳自相亲。

    夫人之一点元阳真精,无价明珠,岂可妄投于渊水之中。必候大静之际,以真阳强盛之精投虚阴,阴为主。故曰:天一生水也。以新血为主,其籍为客,包含真精。故曰:地二生火也。精血混融,结成胎婴,下月过期,经脉不行,是其候也。

    其四曰:

    一点真精无价宝,不过空虚莫妄施。

    下月过期无血至,便知端的结婴儿。

    且天人身中,精气神三宝,虽曰人人俱足,个个完成,亦无欠缺,但患不知存养。一旦贪欢妄施,所以阴实阳虚而不结婴胎矣。若以阳之实,投阴之虚,则无不中。以实投实,是名不时;以虚投虚,是名无度。则精不凝、胎不结,斫丧元阳,败其本根,失其至宝,可不戒哉。

    其五曰:

    莫要枉用精神气,贪欢乐弃阴实里。

    存养按时去投虚,管取儿孙传万世。

    精气神于此为三品上药。论曰:精实则气壮,气盛则神全。三合一,一分三。此为身中之至宝。虽金玉之宝,过于泰山,岂比养身之宝也。此宝者,上乘天然之真性,中结灵台之金丹,下传子孙之蕃衍。可以延年益寿,可以入妙升玄。若能深根固蒂,终身保受,毋令丧失,体健寿康。阴顺施,可以为人伦之大本,万世之规模。

    阴宜虚属坤

    论曰:夫坤为地,为土。表离中之虚,则能承魄血之积,日满之盈,经血大泄,直候月信行过之后,旧积已去,新血方生,乘太虚会遇元阳一点真精交媾,射满太虚。以其新血方生,投以完实,强盛真精,精血混融,日就月将,结为婴胎。十月满足,产育为人,贤明端正,寿命永长。静虚之际常以每月,但以前三日之中,一日大有准成,后三日少准,六日之后,子宫收闭,经血聚凝,阴实不容受精,则不结胎矣。

    阳宜实属乾

    夫阳属乾,表坎中之实,乾则能施。但凡交精之后,借玉户为炉鼎,采佳妙之英华,更相别与他姿,交相混炼。初未结实,精滑难久,以少至多,以紧至慢,随心调摄,谨慎闭防,不可急燥。知正在此际,迟气转换,妙用难言,随宜采战,勿令太过,得意而退,随心量意,均调,慎勿轻泄,务在完实。如此则自然下部温暖,九转丹成,阳精汹涌,神气充融,炼久则为金丹,身康健射虚,定为人伦,以传后世矣。

    阴不宜实属离

    论曰:阴实不可承,但凡受精之后,复连交扰,有损前胎,感受风邪,致令落产脐风,疾厄命促。实由于此世之夫妇不知避忌,误交误合。产育一世,难存一二是也。果欲情爱,必待过月而后,并月过六日,阴实之交,只可空调,慎勿轻泄,闭养欢恋,必待丹成道备,气候完实,投阴射虚,便有子也。

    阳不宜虚属坎

    论曰:阳虚不可施,从欲而泄,日复一日,岁月相仍,不知禁止,滑顺如水,清冷如冰,流而不射,多不结胎。少或有成,精不完实,神气不全,胎终损落,或疾危命夭,错怨缘分,定迟无惑之甚矣。孰不知皆由己身虚损元阳,真气不足,且又不可久无姿色。若或离久,则劳思损神,年见而忽生爱欲,略交而心不奈久,少停而易走泄,亦且精气妄投无用之处,不若常合佳配,采取英华,闭精养气,以补完实,全此三实。验其虚实,以期而见效应,不期年而广后嗣矣。

    用不应时

    论曰:年少之时,不按虚实,不应时候,用时不到,到时不用,误交误合,不知存息,耗散太过,亏损元阳,不若采其英华,以补元阳,直待功愈深而精愈坚,炼愈久而阳愈实。见其效验,真气不足,多加几日。古者人生二三十岁,五七日一泄;四十者,十日一泄;五十者,半月一泄;六十者,闭精养寿。大概自量己身,禀气厚薄,存养安息,何如耳?难同一例而比也。

    不育女专生男

    论曰:先下母年本然之数四十九,除去母之年,看当何月有。假若母年若干岁,将四十九除去若干,加上某月若干数,同前辏成零若干,是单则男,双则女,再倒除七遍。剩单是男,双是女,则无疑矣。欲要求男,专交单月投虚,万无一失矣。

    杂忌录

    脑麝之香,能害物命而熏虫;及诸异香,皆射透关窍而走真气,不可多用,令人乏嗣。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